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预防宝宝积食 刚睡醒1小时内不要进食

21-03-02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预防宝宝积食 刚睡醒1小时内不要进食

  专家简介:李玉霞,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小儿推拿外治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委会常务委员。师承全国著名儿科专家张士卿及史正刚教授,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0余年,临床中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呼吸、消化及神经精神系统疾病。

  “我家小孩最近又积食了,舌苔厚、发白,不爱吃饭。”一提到小儿积食,相信每位家长都不陌生,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产生的饮食积滞问题越来越常见。

  “积食不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还易导致其他疾病,如咳嗽、发热、咽炎、便秘、厌食、腹泻、惊啼,甚至贫血、营养不良等的发生。”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玉霞道出了长期积食对孩子带来的影响和危害。

  过食生冷瓜果易引起积食

  积食,简单说就是吃得过多,或者过于高营养,超过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最大限度,这时不能被及时消化吸收的食物就会损伤脾胃功能,使消化吸收功能更差,因而形成积食。积食的明显症状主要表现在睡觉翻来覆去,不安稳,还会出现磨牙,哭闹等症状。比较好的胃口下降了,食欲明显不振,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发热。有些孩子也会出现肚子不舒服或者肚子疼的情况,大便质稀、次数增多或便秘。口气中有明显的酸味,舌苔比较厚,偏白。

  “由于小儿自身的脾胃消化功能较弱,尤其是一些婴幼儿或者早产儿,稍有饮食不当就会出现积食。”李玉霞称,妈妈总觉得孩子饿,容易给孩子喂食过多,有些孩子自身饮食无节制,过食生冷瓜果及难以消化的食物都会引起积食。

  预防积食 进食稍微“欠”一点

  为了预防孩子积食,李玉霞建议家长在喂养时,进食稍微“欠”一点,不要过度喂养,已经开始吃辅食的宝宝,可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得过于油腻,加重肠胃负担。定时定量吃饭,不要让孩子饿一顿饱一顿,这样会打乱肠胃的生物钟,影响消化。在孩子刚睡醒1小时内不要进食,因为肠胃从低运转恢复到正常需要一定的时间,睡醒后留1个小时等待肠胃正常运转,有利于消化和吸收。

  专家支招

  是药三分毒。孩子积食后尽量避免服药,几款食疗方和推拿按摩可帮助消化积食。

  1.糖炒山楂:取冰糖适量,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吃1-2颗。可消食化积,尤其适宜食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2.白萝卜粥: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糖适量,煮沸即可。对消化不良,腹胀有效。

  3.山药米粥:山药、大米或小黄米各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一起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可健脾益胃,适于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的孩子。

  同时,李玉霞推荐两招简单实用的小儿推拿手法,帮助家长们解决孩子积食。

  第一招:揉板门穴位置(位于小儿手掌大鱼际处,即大拇指底下突出的掌面):手掌大鱼际中部。操作:用拇指按揉大鱼际300次。

  第二招:摩腹位置:以脐为圆心,整个腹部。操作:掌面以肚脐为圆心做画圈运动,即顺时针在整个腹部按摩3-5分钟。

  家长们牢记“要想小儿安,需带三分饥与寒”的中医育儿原则,就一定能预防小儿积食的发生。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如愿捧得“小金人” 鲁班奖花落甘肃建
2   放宽职称评定 落实养老待遇 甘肃乡村医
3   甘肃省2所独立学院拟转设更名
4   甘肃医卫丨频繁掏耳朵危害大 掌握正确
5   甘肃省3所大学正式更名
6   兰州安宁区52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
7   甘肃医卫丨春季养生不当小心伤肝
8   今年兰州市将抓好中小学生“五个管理”
9   优秀科技企业之星 方大炭素谱写民营企
10   兰州森林公安破获一起倒卖珍贵、濒危野
11   屈建军研究员荣获中科院第二届“科苑名
12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 截至3月1日1
13   看“人体高速弹射装置”如何助力冬奥速
1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5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