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频繁掏耳朵危害大 掌握正确方法很重要

21-03-02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频繁掏耳朵危害大 掌握正确方法很重要

  专家简介:钟翠萍,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国家公派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军队优秀技术人才”津贴获得者,中国医师协会“优秀青年医师奖”获得者,获兰州市青年科技奖。现任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医师分会耳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内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

  时至今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钟翠萍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深夜把自己耳朵掏得鲜血直流,后来又继发感染的年轻小伙。

  “当夜,我赶到急诊室的时候,只见小伙子表情痛苦,一只手捂着耳朵,鲜血顺着指缝流下来已经结了痂。问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小伙子面带苦笑告诉我,挖耳勺掏的!又补充说,好像耳朵闷闷的,听力也下降了。”经过检查他的耳朵发现,耳道下壁近鼓膜处有皮肤破损,可以看到活动性出血,鼓膜已经被掏出了一个大约4mm的穿孔,怪不得听力会下降。检查处理后,叮嘱小伙子需要口服消炎药预防感染,避免耳道进水,小伙子点着头嘀咕着悔恨的言语回家了。

  钟翠萍第二次在门诊见到他复诊时发现耳道内已经蓄积了脓液,耳内镜检查发现中耳腔里面也是脓液,已经发展成化脓性中耳炎了。他直言:“忙于工作应酬,忘记了吃药。”好在他坚持门诊换药治疗。时隔6周,再次复诊时发现鼓膜已经愈合了,听力也未受到明显影响。

  这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画面。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不合理或者经常掏耳造成各种耳部疾患前来就诊的患者,有的人因此还会留下严重的并发症,甚至终生悔恨。

  问:经常掏耳朵会有哪些危害?

  答:经常掏耳朵可能会造成外耳道损伤、将耳屎推入更深的外耳道或刺伤耳膜,会引起耳痛、耳堵、听力下降甚至中耳炎。有些人习惯用手指甲、发卡、钥匙、铁签等掏耳朵,稍不小心可能会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肿胀以及剧痛。频繁掏耳可能会引起肉眼难以看见的隐性破损导致感染。同时,挖耳勺插入耳朵有可能损伤耳道或鼓膜,也会将耳屎推入更深处,造成耳朵的压迫感和听力下降。

  问:耳屎对耳朵的保护作用是啥?

  答:其实,耳屎并不是什么脏东西,它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黄色素,还含有少量水分和钾、钠等元素。它可以保护我们的外耳道和鼓膜不受到伤害,阻挡外界灰尘,防止异物和小昆虫的侵犯。所以,不要刻意去掏耳朵,如果实在控制不住,也不要“下狠手”,保护好耳朵才最重要。

  问:有时候耳屎会自动排出,靠的什么功能?

  答:我们的外耳道长约2.5cm-3.5cm,耳道深处即是鼓膜,透过鼓膜则是听骨链等中耳重要结构,且外耳道非一直线形腔隙,而是呈“S”形弯曲。人体固有的外耳道耵聍腺体会分泌少量耵聍,有的人分泌旺盛的耳屎,有的人是分泌稀薄的耳屎,有的人是分泌干燥的小碎片。这些分泌出来的耳屎对外耳道及鼓膜有一定保护功能,不需特殊处理。外耳道皮肤有自洁功能,随着咀嚼运动及体位的不断变化可以自行将耳道内的耳屎排出。

  问:频繁掏耳朵危害大,但不掏也难受。掏耳朵有哪些正确方法?

  答:如果采用挖耳勺,就得在掏耳前用酒精进行消毒。千万别与他人共用掏耳工具。注意掏耳的力度,在掏耳朵时一定要轻轻地,以免损伤耳部黏膜。建议不要用棉签清理耳朵,因为棉签可能会将外耳道内的耵聍推入更深,导致外耳道内深部存积大量的湿润耵聍,促进霉菌生长。一旦出现耳朵不适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丰富多彩“第一课”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甘肃省绘就未来五年科技新蓝图 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交警消防进校园 点亮安全开学季
  •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犇”向新学期!来看兰州娃的开学第一课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3所大学正式更名
2   兰州安宁区52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
3   甘肃医卫丨春季养生不当小心伤肝
4   今年兰州市将抓好中小学生“五个管理”
5   优秀科技企业之星 方大炭素谱写民营企
6   兰州森林公安破获一起倒卖珍贵、濒危野
7   屈建军研究员荣获中科院第二届“科苑名
8   今年“省考”报名时间过半 截至3月1日1
9   看“人体高速弹射装置”如何助力冬奥速
10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   甘肃省级高新区再添新成员
12   兰州七里河区春风行动招聘会昨日举行
13   绿色生物农药保障兰州市菜篮子安全
14   兰州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
15   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