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老年护理院里的“别样”幸福年

21-02-2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老年护理院里的“别样”幸福年

  2月19日清晨,冬日的暖阳照进院子,一片温暖。春节假期刚过,年味还未走远,兰州市老年护理院里依然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春节期间,这里实行封闭管理,院内的14位老人选择“就地过年”,护理院的医护人员也用各种办法让老人们感受幸福的“年味儿”。

  养老院里的“别样”春节

  春节长假过去了,但兰州市老年护理院里浓郁节庆氛围仍未散去。春联、窗花、红灯笼,一眼看去就是满屋“吉祥”,养老院内依然充满着过年的喜庆。

  “今年是大家在兰州市老年护理院里过得第一个春节,为了让爷爷奶奶们在院里也能感受到浓浓‘年味’,我们医护人员早早采购了新年装饰品,营造过年氛围,还提前询问了老人们的口味偏好,精心定制了年夜饭菜单,保证每一位老人都吃得开心。”兰州市老年护理院护士长薛红说。

  大年三十晚上,兰州市老年护理院餐厅内摆起了四张方桌拼成的大酒席。凉拌肘花、黑椒牛柳、各色时蔬水果,还有热腾腾的饺子……这是护理院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的年夜饭。除了丰盛的年夜菜,医护人员还精心筹备了一系列的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舒缓疫情之下留院老人的情绪,包括“捏福”包饺子、挂灯笼贴窗花、运动理疗、中医康复、心理疏导等活动。丰富多样的活动将喜庆祥和的传统年味儿烘托得有声有色。

  春节前夕,为了让院里的住养老人以崭新面貌迎接新春佳节,医护人员们还化身“托尼”老师,为老人开展爱心理发服务,让老人们从“头”开始,清清爽爽欢度新春。

  “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我们老年护理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鼓励动员老人家尽量留院过年。这意味着,家属们无法前来探视老人,老人们也不能像往常一样回家与家人共度春节。”兰州市老年护理院护士长薛红介绍,对老人们来说,阖家团圆的春节是他们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特别是常年住在养老院的老人,都盼望着过年能和儿女团聚。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老人们和家人的爱却没有因此而隔绝,“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为每一位留院老人拨通视频、语音电话,让他们和家人‘亲情连线’‘云上拜年’,当听到家人的拜年声,老人们都可高兴了!”薛红介绍。

  张奶奶的女儿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一家人今年也没有回兰过年,在视频电话里看到张奶奶过得开心,她非常欣慰,“随时能了解到爸妈在院里的情况,看到老人家过得开心,我们也就安心了。老人不能回家,工作人员也要坚守岗位,真的很不容易,非常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用爱陪伴“夕阳红”

  “虽然没能回家,但这个年过得也很开心,医护人员也一直陪着我们,照顾我们方方面面的需要。”82岁的刘爷爷在兰州市老年护理院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作为成为兰州市唯一一家公立医养院,这个春节,护理院的医护人员也选择了坚守岗位、无私奉献,陪伴老人们共同过年。

  大年三十晚上,护士牟泓先选择了在护理院值班,和老人们一起过年,刚刚结婚一年的她,已经连续两年在医院值班中度过大年三十,“其实我们都习惯了,春节值班这是千千万万医护人员春节的常规过法,选择了护士这个行业就意味着要多付出一些。”她说,其他同事也都在春节期间安排了值班,确保院内24小时有人值守。“虽然没能回家陪伴自己的家人,但是今年能和院里的爷爷奶奶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用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得到细致的照料和温暖的陪伴,我觉得挺值得。”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于2019年5月正式挂牌,面积5021.6平方米,设置床位246张,是兰州市“医养结合试点医院”,也是兰州市唯一一家公立医养结合模式的老年护理院。从5月起试营业至今,已有20多位老人入住。

  护士长薛红介绍,“目前入住我们院的老人,最大年龄在89岁,老人们普遍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对于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他们都离不开医疗、康复和长期护理。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或者护理保障不够,这也是近年来‘医养结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家庭开始接受养老院养老的原因。”

  “我们院的最大优势就是我们的医护人员都是专业的,老人在这里身体有什么不舒服,随时会有医护人员照看,而且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公立护理院,我院面向全社会服务,希望向更多的老年群体提供幸福的晚年生活。”薛红说。(记者 任泽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2   兰州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预计
3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获中科院
4   2021年高考时间出炉 统考时间为6月7日
5   兰州市七里河区今年将改造62个老旧小区
6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投入运营
7   兰州市开展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检查
8   废旧轮胎扮靓风景线
9   黄河干支流水质稳定
10   甘肃省今年将重点支持改造10个以上农产
11   海归的硬核青春|“心灵修复师”柳伟:
12   2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3   兰州市城管委通报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
14   甘肃省三所高校返校时间确定
15   兰州市政府召开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