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短视频】央视新闻集锦:昔日黄土地 如今聚宝盆

21-02-16 09:14 来源:丝路明珠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短视频】央视新闻集锦:昔日黄土地 如今聚宝盆

  今天的《央视新闻集锦》来看2020年央视播出的有关甘肃生态扶贫方面的相关报道。曾经脆弱的生态环境制约着甘肃经济发展。从过去“种一坡、收一车”的荒山秃岭,到现在“菜满地、薯满坡”的绿色梯田,黄土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定西:黄土地上的山乡巨变》,播出日期:2020年09月16日

  甘肃定西地处高原,农作物成熟得比较晚。在东部地区农作物已经过季之时,定西的蔬菜正好成熟,每年浙江、广东等地的菜商都会赶到这里,采购甘肃特有的高原夏菜。

  在这里世代生活的农民怎么都没想到,曾经连主粮都种不活的田地,如今能够栽出高品质的蔬菜。

  定西要想改变,水是根本。2006年国家启动了引洮工程,把甘肃洮河水通过隧洞引入定西。2014年定西176万农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15个乡镇配套了农用水渠,农民在自家的地上种起了高原夏菜。三年前,盖义把老宅翻了新,去年还添了个大件。

  除了高原夏菜,定西还被称为薯都,不仅是因为马铃薯总产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更是因为这里有马铃薯完备的产业链和先进的科研技术。通过土豆、蔬菜等特色产业,定西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612元增加到2019年的8226元。如今定西还和兰州搞起了科技创新联动,把这里的高原夏菜、马铃薯产品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标题:《河西走廊秋季压沙全面展开》播出时间:2020年10月14日

  在甘肃武威,民勤县青山防沙治沙点,参加劳动的人员,用开沟犁开出1.5米的正方形方格,然后压设稻草沙障。当地林草部门安排160多名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指导作业,并且用卫星定位以及测绳丈量的方式,验收压沙成果。

  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古浪:戈壁滩上生绿洲》播出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每天早上,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都要到自家养殖大棚里喂羊。最近,他家的母羊刚生了小羊羔,李应川心里乐开了花。

  除了养殖棚,李应川家还承包了蔬菜大棚,生活一片红火。可就在几年前,他脚下的土地还是一片荒漠,李应川一家也还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

  当地民歌里唱的就是古浪从前的生活。近年来,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古浪县将40万亩黄花滩变成了适宜人居的绿洲。古浪南部山区88个贫困村62000多名群众搬迁到了这里。

  到2019年底,富民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72元,实现了整体脱贫。李应川的小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看到家乡的变化,今年也回到了富民新村。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有了更多年轻人的身影。配套的教育、医疗等设施让乡亲们干事创业没了后顾之忧,迈向小康生活的步伐更加坚定了。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马梅 余恩波 范伟 郭芊岐 畅文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预约游景区 欢乐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预约游景区 欢乐过大年
  • 【网络中国节·春节】乌鞘岭滑雪场,为新年添雪趣 【网络中国节·春节】乌鞘岭滑雪场,为新年添雪趣
  •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新年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新年
  •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警本色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警本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网络中国节·春节)新春佳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
3   【网络中国节·春节】新壁纸安排!愿你
4   【短视频】“情系敦煌——段文杰、段兼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军长征的
6   【短视频】(新春走基层)印着130个红
7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预约游景区
8   【新春走基层】甘肃天祝:藏乡有了“金
9   文县张家坪村:乡村振兴气象新 村美民
10   甘肃陇南:小伙“指挥”千只鸡 摆出“2
11   “现在的日子天天像过年”
12   最浓年味是文化
13   甘肃兰州:新春灯会年味浓
14   家有亮堂房 生活变了样(新春走基层·喜
15   我在现场 | 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