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文县张家坪村:乡村振兴气象新 村美民乐幸福多

21-02-15 19:24 来源:中新网 编辑:靳佩佩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2日电 (通讯员 刘玉玺)白墙小楼房、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文化广场犹如花园……在初春阳光照射下的张家坪村位于文县丹堡河上游,属于进入上丹堡的第一个村子,共141户378人。全村有耕地面积632亩,林地15000余亩,村级主导产业有瓜果蔬菜种植、鸡猪牛羊土蜂养殖等。全村建档立卡户36户72人。如今,已全部脱贫。

  张家坪村支书马晓伟说,以前村民没有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牛、马、骡子、羊等粪便到处都是,塑料袋、废瓶子、纸壳子等垃圾随处可见。通过脱贫攻坚、拆危治乱、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镇村联合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公益性岗位设置,分片打扫、责任到人、垃圾定期定点处理等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工作,村民都养成了好习惯,村里“街头巷尾、房前屋后、院里院外”的垃圾不见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变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对张家坪村实施以改造提升为重点,目前,拆除危旧房30余间、残垣断壁1200米、改圈141间。院落硬化项目中,户均院内新建花园1个;村组道沿线中,栽植路行道树2000余株。”张家坪村包村领导林海说,“我们在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中,又结合了美丽庭院建设,为农户发放了订单辣椒、西瓜、架豆、西红柿等蔬菜苗32000余株,既绿化美化家园,又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马晓伟说:“通村道路硬化了,村内道路绿化了,安全人饮维修了,居住房屋安全了,亮化路灯安上了,垃圾处理附属工程完善了,村内还配备多种清理垃圾的工具,并设置了多个公益性岗位,垃圾收集和处理、环境卫生保持等问题也得到很好的解决。”

  据了解,张家坪村全面完成了“两拆三改两化”任务。村民们希望在乡村振兴中,通过各个项目的实施,将村子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态文明示范村,让生存环境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张家坪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党支部领导、村集体持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的“集体+个体”混合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合作社3家,个体种养殖农户30余户。通过合作社带动、劳务技术技能培训等,引导农民采取集中和分散的形式发展种养殖产业,发动群众外出务工,让群众多渠道致富增收。

  “现在家里装上了太阳能淋浴,以前比较缺水,勤洗澡是不敢想的,现在想洗就洗,每天都有热水用。”“以前往家里买东西,要走窄小的土山路,重东西还要用骡马驮回家。”“现在方便了,出门就是水泥马路,不管是开车,还是骑摩托车,都能到家门口了……”看到人居环境大改变,村民们闲暇之余也不由得拉起了家常。

  张家坪村的这些变化,只是丹堡镇脱贫攻坚以来,通过拆危治乱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丹堡镇党委书记何国祥说,美丽乡村建设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必做题,答题时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始终以“创建文明丹堡”为主题,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也注重软实力的提升,深度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塑造村镇灵魂、倡文明树新风,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打好底色。(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新年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新年
  •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警本色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警本色
  • 西北非遗太平鼓触网“击鼓传思”“原年人”如约享指尖“年味” 西北非遗太平鼓触网“击鼓传思”“原年人”如约享指尖“年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陇南:小伙“指挥”千只鸡 摆出“2
2   “现在的日子天天像过年”
3   最浓年味是文化
4   甘肃兰州:新春灯会年味浓
5   家有亮堂房 生活变了样(新春走基层·喜
6   我在现场 | 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7   [视频]笑语欢歌迎新春 喜气洋洋过大年
8   简牍千里寄相思
9   甘肃省应急厅对春节期间兰州白银定西三
10   景秀凉州——温泉康养游篇
11   凉州非遗——系列之黄河灯会
12   【网络中国节·春节】乌鞘岭滑雪场,为
13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
14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
15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特别节目: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