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春走基层】甘肃天祝:藏乡有了“金饭碗”

21-02-15 19:25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靳佩佩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赛拉隆乡是一个纯牧业乡镇。藏历新年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赛拉隆乡吐鲁沟村藏家院落,和牧民朋友共话新春。

  “牧羊人家”农家院,是藏族群众马雀吧2017年开办的。走进院子,处处洋溢着藏风藏韵。

  马雀吧告诉记者,2017年以前,自己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养殖业。“最多的时候养了300多只羊,后来看到周围乡亲通过乡村旅游赚了钱,我卖了一半羊,开办了这个农家院。”

  从放羊到“掌勺”,马雀吧交足了“学费”。

  最初,马雀吧的农家院规模小、设施陈旧,无法吸引游客。据马雀吧的爱人王领兄回忆,刚开业时自家农家院客流量不及别人家的一半。

  在马雀吧看来,发展旅游业的“卡脖子”难题,一个是饭菜质量,另一个是环境。

  2019年夏天,趁着技能培训的政策东风,王领兄在武威市培训了一个多月厨艺。学成回来后,农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高。

  马雀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搞养殖时,一只羊能卖1000元;开办农家院,一只羊做成各种菜肴后,价格提升了一倍。

  2020年,马雀吧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协调下贷款13万元,用于农家院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过完年我准备把大房子隔成标准间,把住宿也带起来。”对于未来的发展,马雀吧充满自信。

  距离马雀吧家不到200米,马南岁家的房子崭新醒目。

  这里,是梅朵格桑农家院,也是赛拉隆乡最早的农家院,迄今已经营业22年。

  马南岁的爱人安多菊热情好客,见到家里来人,她开心地端上自家做的油馃子和酥油茶。

  “年货办得怎么样了?”

  “都在柜子里,我拿来你看。”安多菊打开厨房里的柜子,一件一件拿出来让记者看。烟酒糖茶零食干果,不一会儿,年货就堆了满满一案板。

  说话间,她又打开冰柜,向记者展示家里过年准备的牛羊肉。

  作为乡里发展旅游业最早的人家,安多菊家每年旅游收入超过20万元。

  坐在沙发上,安多菊说,对于常年生活在草原上的人而言,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是“颠覆性”的。“我每年都要去兰州、武威、甘南学习,从洗碗碟到帮厨,从端菜洗菜到做饭,再到文明礼仪,规范化的服务得到了游客的认同。”

  “过去牧羊风餐露宿,现在每天贴一块面膜。”说到面膜,安多菊得意又不好意思地看了丈夫一眼。

  新的一年有啥打算?

  马南岁说,他打算将屋前一大片草地建设成游客吃饭的“小木屋”,屋后的空地建设成游客住宿的民宿,“打造吃得美味、睡得舒服、玩得开心、看得入迷的农家院落。”

  从马南岁家出来,太阳已经西斜。赛拉隆乡党委书记刘晓荣对记者说:“这几年,我们大力引导群众转变发展理念,积极吃‘绿色饭’‘生态饭’,全力打造以藏家餐饮、骑马观光、藏家住宿、短途运输为主的‘一站式’精品服务工程,大力推进牛羊肉、草原散养鸡等土特产品包装销售的‘后备厢’乡土留恋工程,目前吐鲁沟村15户常住户全部从事乡村旅游业。”

  数据显示,吐鲁沟村除了开办农家院的群众,7户人家提供骑马观光服务年收入达9万元,6户人家提供景区短途接送服务年收入8万元,土特产品包装销售年收入30余万元,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端上了旅游产业的“金饭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新年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新年
  •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警本色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警本色
  • 西北非遗太平鼓触网“击鼓传思”“原年人”如约享指尖“年味” 西北非遗太平鼓触网“击鼓传思”“原年人”如约享指尖“年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张家坪村:乡村振兴气象新 村美民
2   甘肃陇南:小伙“指挥”千只鸡 摆出“2
3   “现在的日子天天像过年”
4   最浓年味是文化
5   甘肃兰州:新春灯会年味浓
6   家有亮堂房 生活变了样(新春走基层·喜
7   我在现场 | 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8   [视频]笑语欢歌迎新春 喜气洋洋过大年
9   简牍千里寄相思
10   甘肃省应急厅对春节期间兰州白银定西三
11   景秀凉州——温泉康养游篇
12   凉州非遗——系列之黄河灯会
13   【网络中国节·春节】乌鞘岭滑雪场,为
14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坚守岗位的别样
15   【新春走基层】何国凤:用铮铮铁骨铸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