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洛峪镇脱贫攻坚纪实

21-02-10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年来,西和县洛按照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百日巩固提升”“百日决胜收官”集中行动行动为契机,认真落实“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和各类脱贫督查检查整改工作,以“实战”承接“督战”,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落实,全面完成了剩余13个贫困村退出、430户1557人未脱贫人口的脱贫,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冲刺清零,“3+1”全面保障

  义务教育上,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校持续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全面落实在校儿童教育资助、营养餐改善计划等政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没有因贫辍学现象。基本医疗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贫困人口全部享受了参保资助政策,参保率达到100%。住房安全上,全镇共排摸住房需巩固提升1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一般户9户),2020年9月底全面完工。安全饮水上,完成了马河村等21村饮水安全维修工程续建项目和供水工程提升项目、13个未脱贫村1509户软管改造、6个村供水管道及水源维修项目,有效解决了冬季冻管和水源不稳定等问题。

  专项提升,“5+1”成效显著

  产业扶贫上,落实贫困户和边缘户到户产业奖补资金944.5万元,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种、养和“五小”产业。完成马铃薯、玉米、冬小麦保险5375亩,高山油菜保险6203亩,党参、黄芪、半夏和其他中药材保险5498亩,花椒和核桃保险3708亩,牛、驴、羊、猪、鸡、蜂保险4266头(只、羽、箱)。发放小额贷款360户1800万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96人,带动贫困户480户。就业扶贫上,通过强化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加大就业奖补,稳定群众增收。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2106人,劳务输转10538人,落实劳务奖补4810人1852.98万元,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和生态护林员177人,总数达到806人。易地扶贫搬迁上,161户“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竣工入住,落实后续产业扶持资金115.7万元,通过外出务工、公益岗位等措施,实现了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搬迁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帮扶上,青岛海川集团等16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与洛峪镇13个未脱贫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组织45家青岛企业捐资捐物325.55万元;青羊矿业等西和县内13家企业投资117.34万元,在13个未脱贫村实施了“黑房子”改造、村内环境改善等项目;省县帮扶单位协调资金108万元,投入到所督战和帮扶贫困村。村组道路建设上,实施了崔马村通社道路悬空维修120方,石坝村路基防护295米,袁坝村便民桥一座,灯塔村等3村通建制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35.58公里,崔马村等11村通建制村道路“畅返不畅”整治项目,崔马村产业路建设1.74公里,石坝村等3村巷道硬化900平方米,袁付村村组路护坡80米、路面硬化0.08公里。兜底保障上,全镇共有1077户2920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占全镇农业人口的8.95%,其中兜底保障对象939户2048人(特困供养人员111户122人),占农业人口的6.28%,实现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全年共发放困难临时生活救助2566人次712.88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1314人,参保率95%。

  监测帮扶,防贫机制初步建立

  对洛峪镇2019年11月识别的240户1162人边缘户、163户812人监测户,围绕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因户施策,分别从产业、就业、兜底等方面采取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其中:落实劳务奖补219户,安排公益性岗位39户,整户纳入一二类低保90户、单人单户纳入一二类低保87户,发放小额信贷63户,实施民政救助73户,落实改厕174户、庭院硬化166户、“雨露计划”13户、光伏扶贫103户,做到“户户有帮扶机制,人人有防贫措施”。对2020年10月新识别的124户607人“两户”边缘户50户229人,监测户74户378人),全部建立了台账、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制定了帮扶措施。

  补齐短板,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实施了老小村等5个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铜等14村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崔马等11村晾晒场硬化建设项目、鲁冉等3村环境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项目,全面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了37个行政村基础设施项目全覆盖。今年拆除危旧房188户623间、残垣断壁48处771米,清理垃圾1696.5吨,整治重点脏乱差区域349处。扎实推进庭院硬化、改厕、圈舍改造、“黑房子”改造等项目,积极打造小节点、小花园、小菜园,不断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以人为本,灾后重建快速推进

  “8.12”暴洪灾害之后,洛峪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任务倒逼灾后重建,及时维修13处断裂管网和8处受损水源地,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农户饮水受影响的问题;及时组织人力、机械抢修抢通了受损或冲毁的乡村主干道、小巷道、过水路面,协调交通、财政等部门对受损的通村、通社、入户道路进行了维修;及时启动了25户受灾群众住房重建和维修工作,15户重建和10户维修已全部竣工;及时开展农业保险理赔,落实1850户贫困户马铃薯和半夏等受灾产业保险理赔资金25.24万元,最大化的减少了受灾户经济损失;及时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153.59万元,保障了351户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固本强基,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突出“三落实”“三精准”,紧盯贫困户、贫困村退出验收指标,聚焦未脱贫村、未脱贫户和监测户、边缘户。把最强的力量向重点村集中;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各帮扶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有力推动了全镇高质量脱贫进程。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显明导向,持续开展“红旗支部”创建和标准化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1个、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14个,新招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7名、专职化村文书8名,村级班子的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抓脱贫、促乡村振兴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洛峪镇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工作思路和定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的信心决心、鲜明的奋斗姿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开创幸福美好洛峪工作新局面,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通讯员 巩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小学生动手做年菜 幸福味道飘出来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小学生动手做年菜 幸福味道飘出来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新春送祝福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新春送祝福活动
  • 【网络中国节·春节】流光溢彩迎新春 灯火璀璨饰金城 【网络中国节·春节】流光溢彩迎新春 灯火璀璨饰金城
  •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威街头年味浓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威街头年味浓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禽畜肉及农副产品食用安全提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禽畜肉及农副产品食用安全提示
  • 甘肃食安检查,保障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食安检查,保障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 涉及9个方面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文节日期间价格这样监管 涉及9个方面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文节日期间价格这样监管
  •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 兰州市多措并举喜迎新春佳节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 兰州市多措并举喜迎新春佳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工业产业链实现集群集聚发展
2   会宁:“十三五”时期教育成果丰硕
3   会宁: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2.65%
4   【网络中国节·春节】金塔:火树银花不
5   【新春走基层】肃南:护林巡山 探寻野
6   崇信:红牛体验馆春节“不打烊”服务群
7   临泽:打好防控“组合拳” 营造放心出
8   【网络中国节·春节】宕昌:灯光璀璨年
9   【网络中国节·春节】宕昌:年货市场购
10   武都:全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11   西和:洛峪镇脱贫攻坚纪实
12   【网络中国节·春节】瓜州:笔墨凝书香
13   【新春走基层】瓜州:农技服务助农“开
14   【网络中国节·春节】瓜州:购年货 享年
15   瓜州:加强演练 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