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禽畜肉及农副产品食用安全提示

21-02-10 09:34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编辑:宋芳科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禽畜肉及农副产品食用安全提示

  活畜(如猪牛羊兔等)、禽(如鸡鸭鹅等)宰杀加工后,不经过冷冻处理的肉为鲜畜禽肉;在小于等于-18℃冷冻处理的肉为冻畜禽肉。而造成禽畜肉及副产品不安全的主要问题是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超标。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当体内蓄积的药物浓度达到一定量时会对人体产生多种急慢性中毒。因此,购买、加工食用禽畜肉及副产品应注意以下四项:图片

  一、销售场所是关键 检疫合格有保障

  购买禽畜肉及副产品,应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且具备冰箱、冰柜等制冷设备的商超或农贸市场。销售价格明显低于普通市场价格的,请谨慎购买,避免上当受骗。对于进口肉类,疫情期间要特别注意,可索要并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二、感官指标细分辨 包装标识要注意

  购买鲜畜禽肉时,应仔细观察其感官指标是否正常。一看,新鲜的肉类有光泽,颜色不发暗不发黑,表面湿润,组织均匀,皮色光亮;二闻,新鲜的肉类没有异味;三摸,新鲜的肉类表面微干或湿润,但不粘手,按压后凹陷立即恢复。

  购买冻畜禽肉时,应重点查看冷冻展示柜运行温度是否正常。如有包装,应选择包装完好、标识清晰、在保质期内的产品,避免购买解冻变软、包装袋内冰霜较多的产品。

  三、冷藏冷冻须及时 即买即食是最好

  不同的肉类保质期也不同,比如畜肉的保质期相对长,禽肉的保质期相对短,购买的鲜、冻畜禽肉应尽快烹调食用。如需临时储存,应用保鲜袋或保鲜膜包装后置于冰箱冷藏,鲜畜禽肉在冰箱冷藏室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畜禽肉较长时间冻藏或反复解冻,会导致食用品质和营养价值降低。如需冷冻存放,要尽量切成小块、减少存放时间、尽快食用。

  四、加工工具需洁净 烹调加热要熟透

  加工畜禽肉时,切肉案板和刀具须清洗干净,同时注意生熟分开操作。烹调畜禽肉时,使肉从外到内均被充分加热,有效杀灭肉中可能存在的致病微生物,完全熟透后方可食用。

  坚果炒货消费提示

  坚果炒货食品是指以坚果、籽类或其籽仁等为主要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食品。坚果属于高能量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等营养素,营养价值丰富且全面。常见的坚果包括瓜子、核桃、开心果、腰果、榛子等,鱼皮花生、琥珀桃仁、怪味豆等食品也属于坚果炒货。图片一、坚果炒货品类繁多,每一种都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营养需求以及口味,变换、搭配种类选择购买,这样营养更均衡。松籽富含亚油酸、亚麻油酸和磷脂;开心果富含纤维、维生素(A、B、E)和叶黄素;葵花籽富含钾和植物固醇等。

  二、在购买坚果炒货时应选择适宜的包装规格,关注生产日期及保质期,购买在保质期限内的产品,打开包装后最好能在短时期内吃完,长期放置会影响口感,同时会损失其营养价值。挑选和食用坚果时,应以原味本色坚果为首选,尽量少吃盐炒、糖焗、过油的坚果,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盐、糖和添加剂的摄入。

  三、坚果炒货含有丰富的脂肪,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容易氧化产生哈喇味。应当密封避光储存,远离高温和火源。不饱和脂肪酸氧化、酸败后会产生大量氧化自由基,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四、对花生、腰果等产品过敏的人群,应注意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防止发生过敏现象。

  五、孩子应在家长的呵护下食用坚果、瓜子产品,应避免在儿童哭闹、大声说笑等时间食用,引发呛食而堵塞气管。食用硬质果壳的坚果如核桃、榛子等,应使用开壳夹等工具,尽量不要用牙嗑,以免伤害牙齿。

  六、如果吃到霉变、发苦的坚果,应立刻吐掉,并用清水漱口。坚果霉变后会产生大量黄曲霉毒素,对肝脏有特殊亲和性并有致癌作用。它主要强烈抑制肝脏细胞中RNA的合成, 破坏DNA的模板作用, 阻止和影响蛋白质、脂肪、线粒体、酶等的合成与代谢, 干扰肝功能, 导致突变、癌症及肝细胞坏死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威街头年味浓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威街头年味浓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禽畜肉及农副产品食用安全提示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禽畜肉及农副产品食用安全提示
  • 甘肃食安检查,保障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食安检查,保障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 涉及9个方面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文节日期间价格这样监管 涉及9个方面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文节日期间价格这样监管
  •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 兰州市多措并举喜迎新春佳节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 兰州市多措并举喜迎新春佳节
  • 兰州市新增9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 兰州市新增9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民航业开通第三条牛羊肉专机 截至2月7日累计保障牛羊肉约550吨 甘肃民航业开通第三条牛羊肉专机 截至2月7日累计保障牛羊肉约550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七)
2   打造一流综治中心 兰州西固区“四维度
3   兰州西固区检察长今年首次列席审委会就
4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维护农民工权益见成
5   在全省检察机关2020年度案件质量和“六
6   兰州安宁区检察院快速办理一起民事监督
7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威街头年味浓
8   兰州西固区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节
9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禽畜肉及农副产品
10   五大工程”为更高水平平安兰州夯基垒台
11   党建引领 融合共治——兰州西固区2020
12   情暖金城 稳岗留工 兰州市送补助专项行
13   甘肃食安检查,保障节日期间舌尖上的安
14   兰州市2月份各项社保待遇在春节前发放
15   春节期间 兰州公交IC卡客服时间有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