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拓展文明实践 共创文明新风

21-02-08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秦小丹

  夕阳西下,劳作归来的苏老汉走过自家用竹篱笆围起的归整有序的菜园,便回到了那充满烟火气的白墙青瓦的家,走进屋内,虽只是简单的几样家具,却收拾的干净整洁。“昨天,我们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巾帼志愿者们上门帮我整理了床铺、打扫了卫生,还帮我洗头剪了头发,我现在是不是看着精神多了。”家住铜钱镇亮垭村的孤寡老人苏老汉笑容满面的对邻居说着。

  如今,接地气、心贴心的志愿服务、“订单式”的帮扶在康县屡见不鲜。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康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基本理念,聚焦群众需求,整合有效资源,全方位常态化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兼具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让文明新风吹满大地、吹进群众心田。

  强阵地扩阵容,着力构建实践网络

  “要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们首先要构建健全、完备的实践网络,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休闲广场等实践阵地,充分发动党员干部,能人志士等目标人群,才能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才能让“文明实践”更加深入人心。”铜钱镇党委书记杨治国说到。

  据了解,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真正服务于民,铜钱镇结合工作实际,充分了解群众合理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了涵盖党员干部、道德模范、乡贤、致富能人、民间艺人等为主体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46支,为群众提供了有针对性、实效性、多样性的便民服务,同时,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将便民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农家书屋、文化站纳入多元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灵活运用“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等服务模式,通过开展理论宣讲、爱心服务、技能培训、文艺汇演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改善群众风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文明实践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康县各乡镇已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初步构建起了组织完备、制度健全、运行有效的工作体系。据统计,康县共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标准打造了1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长廊;各乡镇、村(社区)组建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1865支,全县共建立志愿者队伍400多支,注册志愿者2.6万余人。

  点面结合,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陈镇长,你们开办的这个“四点半”课堂真的太好了,我们农村的孩子没有城里的条件好,上不了兴趣班,现在好了,有专业的老师免费教授,家里农活多时,也帮我们照看了孩子,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寺台镇杨湾村学画画的薛迎龙的妈妈高兴的说着。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近年来,康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拆危治乱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多样化联系服务群众,广泛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党员教育、政策宣讲、旅游推介、文艺展演、扶弱助残等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探路子、攒经验、创品牌,共推出服务项目200多个,陆续打造了“爱心理发”“爱心洗衣”“四点半课堂”“孝善宴”“板凳讲堂”“衣暖乡村”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倡导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造成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的活动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热度,更有温度。

  “不懂就要问,现在好了,有了镇村成立的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惠民政策我们也能第一时间知晓,还能经常看见文艺表演,日子过起来更美了。”太石乡水口村的刘秀刚在“板凳讲堂”上被“点名”谈感受时满脸幸福的说着。

  发掘典型,着力引导文明新风尚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近年来,康县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树立典型标杆,以“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影响带动身边人,鼓励引导更多的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文化氛围,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纵深推进赋予新动能。

  张雪梅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康县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自参加义工联合会这个志愿服务组织以来,他倾心倾力参与了许多扶危帮困、爱心助学、文艺展演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康县“最美志愿者”,而他的“一举一动”也深深影响了她们腰鼓队的成员,也都纷纷捐献爱心,主动加入进来,还提出了组建康县腰鼓队志愿服务组织的想法,想要实现自身价值,为康县志愿服务事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贡献绵薄之力。高山仰止,从善如流。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凝聚起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在全县上下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康县创新开展“六争六评”“村评户比家洁院净”“最美系列评选”“文明积分超市”“五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美丽农户”“脱贫致富模范户”等典型评选活动,挖掘选树先进典型事迹500余例,每年广泛评选、隆重表彰“最美”系列人物、康县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450余名,累计表彰“六争六评”模范户、“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农户”“脱贫致富模范户”等1480户。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广场、社区、镇村公共场所设置“光荣榜”“红黑榜”,同时在陇南康县发布、文明康县等公众平台持续刊播先进事迹,长久发挥引领效应,让文明之花开遍康县大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州:生态改善“俊鸟”来 【新春走基层】甘州:生态改善“俊鸟”来
  • 【新春走基层】康县:迎春花灯点亮街头 【新春走基层】康县:迎春花灯点亮街头
  • 兰州: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 小学生争当环保志愿者 兰州: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 小学生争当环保志愿者
  • 兰州张苏滩路南段施工涉及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兰州张苏滩路南段施工涉及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 过年选甘肃必胜客,最多可省300元 过年选甘肃必胜客,最多可省300元
  •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图解|税收看经济,这些数字里了解甘肃经济发展
  • 兰州市提醒:购买禽畜肉及农副产品要四注意 兰州市提醒:购买禽畜肉及农副产品要四注意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漳县:乡村旅游圆了群众
2   康县:拓展文明实践 共创文明新风
3   【新春走基层】甘州:生态改善“俊鸟”
4   临泽板桥镇:狠抓农村基层治理 夯实乡
5   瓜州:严防疫情 读者阅享好时光
6   【新春走基层】漳县:炸馍馍“炸”出浓
7   决胜贫困奔小康——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纪
8   刘家峡水电厂:稳步推进智慧电厂建设
9   康县:主题党群活动日,说了民事、解了
10   【新春走基层】肃南:春节近 年味浓 年
11   【新春走基层】庄浪:从千沟万壑中满载
12   【新春走基层】康县:迎春花灯点亮街头
13   【新春走基层】金塔:扶贫岗位动起来
14   肃北:又到一年育羔季 牧区群众接羔忙
15   康县碾坝镇:“五实五严”选出了农村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