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东乡族:沟坎里趟出幸福路

21-02-05 18:53 来源:央广网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东乡族:沟坎里趟出幸福路

  中国甘肃网2月5日讯 据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这里有1750多道山梁和3000多条山沟,老乡们说,两个人在相邻的山头上能清晰喊话,但要见面握手却得走上几个钟头。依靠改善基础设施、产业扶持和易地搬迁,东乡族自治县去年11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2月5日推出《东乡族,沟坎里趟出幸福路》。2021-02-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东乡县海拔高、高山林立、沟壑纵横、土地贫瘠,38万多人分散居住在1700多条梁峁和3000多条沟壑中,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地。为了帮助东乡族群众脱贫致富,七年来已有45亿多元各类扶贫资金,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通公路、通自来水,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在此基础上扶持畜牧养殖,实施精准扶贫。大树乡南阳洼村牛羊养殖大户马一吉勒就是靠着政府的两万元贴息贷款发展起来的。

  马一吉勒:贷款还了。现在羊五十多只,八头牛,收入三万六七。

  对一些生存条件实在难以改善的地区,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去五年间,28000多名困难群众搬出了大山,仅县城南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安置了22个山区乡镇的近万名群众。车家湾乡水家村村民牟阿西月一家搬迁到这里,接受了免费的餐饮服务培训,每个月有了3000元工资收入。

  牟阿西月:我小时候看电视,就想跟电视上面的他们一样挣钱该多好,现在梦想实现了。

  搬出大山还要拔穷根,为了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有两个人就业,当地提供产业就业扶贫政策扶持。

  东乡县扶贫办主任马占福:家里面没有劳动力的,第一时间落实对接保障政策;想创业的人,我们落实了东乡创业担保贷款。只有就业了,只有老百姓增加了钱袋子,把现金收入的问题解决,老百姓的脱贫成果是巩固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信息量很大!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局长视频会议释放这些信号 信息量很大!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局长视频会议释放这些信号
  •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逛花市迎新春成新年俗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逛花市迎新春成新年俗
  • 甘肃公安两单位荣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阵先进集体榜 甘肃公安两单位荣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阵先进集体榜
  • 【小陇画报·108期】兰州蓝:你见过冬天别样的黄河吗? 【小陇画报·108期】兰州蓝:你见过冬天别样的黄河吗?
  •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建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建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春节出行的你 这三点要牢记!
2   【新春走基层】此心安处是吾乡 就地也
3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动力活力——甘肃
4   长图|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切记“三大
5   信息量很大!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局
6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逛花市迎新春
7   【专题】全面小康第一年
8   民勤:手写春联年味浓 文化年货带回家
9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陶春喜等同志职务任
10   【新春走基层】康县岸门口镇:爱心年货
11   文县中庙镇:人勤春来早,茶园管护忙
12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脱贫致富新希望
13   民乐:奏响文旅深度融合“交响曲”
14   民乐: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三次产业持续
15   【新春走基层】漳县:包洁文的创业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