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手写春联年味浓 文化年货带回家

21-02-05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要说什么样的年货最有传统的过年味道,很多人都会选择手工制作的,比如手擀的黄芥子、传统制作的油果子等等,然而,手写春联上那遒劲的毛笔字,却让素有“文化之乡”的甘肃省民勤县的“年味”格外浓烈。

  腊月24日一大早,夹河镇的小伙李祥业就围在了卖对联的小摊前,向街头书法家索要“墨宝”。小李告诉记者,春节,要的就是一个年味。记忆中,除了烟花爆竹外,手写春联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抹色彩。“写对联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手写的春联比打印的更具有年味儿。”李祥业说。

  甘肃省民勤县素有“人居长城之外,文在诸夏之先”的美称,历史上“文运之盛甲于河西”,是甘肃省文化之乡和教育名县。每年春节将至,大伙都会购买红纸,购买墨汁,购买毛笔。会“写上两笔”的家庭,妻子裁纸,丈夫书写,孩子晾晒。不会写春联的家庭,则会将社区里村子里上的文化人请到家里,让他们“露一手”。

  “写对联是中国的传统,家家都要贴,不论家里煮了多少肉,或是不煮肉,春联都要贴,贴上手写春联以后觉得喜庆。”“街头书法家”唐培中兴高彩烈的向记者展示刚写好的春联:喜到临门振百福,春风及策纳千祥。

  “写春联是人们寄托情感,祈福纳瑞的过程。”民勤县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白银兴说,红纸、墨香,一幅幅带着传统气息的春联让民勤县散发着特殊的“年味”,写春联的传统也一直延续至今。

  “手写春联”,让新时代留住新春佳节的老味道。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
2   甘肃省:不断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保
3   甘肃东乡:漫川杏花芬芳
4   酒泉市开工6个重点文旅项目 总投资10亿
5   兰州七里河区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多
6   甘肃这样办实事 低保家庭录取到普通高
7   【我的扶贫故事】张家成:让高原香菇走
8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使命记在心 责任
9   【乡村振兴看甘肃】灵台黎家河村:脱贫
10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
11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
12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13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14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15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