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春节“网购”消费警示 谨防消费陷阱 切记理性消费

21-02-0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春节“网购”消费警示

  谨防消费陷阱 切记理性消费

  2月4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期该局对省内在淘宝、天猫、京东、国美、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上的网店进行了监测,共监测网络市场主体20770家,商品 943820 件,共发现各类涉嫌违法违规线索数据65条。随着“春节”的临近,又到了电商以各种促销、打折方式销售的旺期,也是许多消费者网购的高峰期。为了引导消费者在“春节”网络购物时谨慎选择、理性消费,该局特发布春节期间“网购”消费警示。

  警示一:选择正规平台 谨防价格欺诈

  春节期间,商家往往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打折”、“减免”、“优惠”规则更加复杂。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等级较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平台。不要轻信和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要坚持货比三家的谨慎态度,可着重查看“买家秀”,即带有商品实拍配图的评价。

  警示二:看清活动规则 谨防促销忽悠

  消费者要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确定是否真正满足优惠条件,不要轻易被商家标记的所谓的原价格和打折现价格所迷惑而购买商品。对降价、清仓、最低价等优惠打折的商品要认真辨别、仔细对比,核实优惠折扣的真实性,避免被虚假打折行为蒙骗。在关注商品促销信息的同时,还要了解打折促销活动的条件和规则,以及售后服务条款。

  警示三:注意商品质量 谨防虚假宣传

  多方位了解选购商品的质量情况,仔细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和相关说明,不被网页图片宣传误导,防范假冒伪劣商品和售后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一定要理性购物,千万别过度囤货,任何商品都有保质期,一旦囤货过多容易因过保质期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既损失了金钱也损失了时间、精力。

  警示四:谨慎直播带货 谨防消费陷阱

  部分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存在宣传产品功效或使用极限词等违规宣传、销售量刷单造假等问题,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造成部分商品售后无保障。消费者通过直播带货购买商品时,重点关注商品的来源、功能、价格及售后服务,不轻信使用绝对化用语,不轻信私下承诺,不轻信宣传画面误导,不被过于低廉的价格吸引。

  警示五:注重交易安全 谨防上当受骗

  消费者千万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下单,更不要轻易相信以各种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或点击卖家通过QQ、微信等发付款链接的页面、要求扫二维码进行付款等。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单等,遇到问题时可以在平台上发起维权,保障自身的权益。如未能处理,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
2   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表彰奖励名单公
3   甘肃农产品持续拓"世界生意":125国家和
4   武威掘沉睡历史建"丝路步行街" 冀重现"
5   兰州拓"云上"丝路通道经济 线上线下促"
6   甘肃科技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增至55.1
7   崇信县林区护林员:坚守41年 脚底茧子厚
8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
9   兰州小学生制作"机器人":"投篮""运输""
10   多余的话——写在《大河之城》之后
11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
12   兰州武都路 曾经的那面书法墙
13   兰州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学员精彩节目展
14   兰州城关区文旅局召开节前培训会 绷紧
15   兰州市有关部门约谈快递、物流行业提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