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建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

21-02-07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靳佩佩

1月中下旬,黄河兰州段河水清澈,从高空俯视,在阳光的作用下,黄河更是呈现出“翠绿”之色。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2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生态环境厅4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甘肃将担好上游责任,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短板弱项,谋划实施一批生态保护、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等重大项目。

  地处黄河上游的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60%以上的水来自兰州以上的河段。黄河在甘肃“两进两出”流经900多公里,生态环境状况关乎流域1800余万人生产生活。由于历史、气候等因素,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近年来,甘肃官方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黄河流域污染治理,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仍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

图为1月中下旬,黄河兰州段呈现出“翠绿”之色。 杨艳敏 摄

  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介绍,“十三五”期间,甘肃强力推进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目前已完成黄河流域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8大类22小类排污口排查工作,并初步建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和成果展示系统。

  据了解,过去五年,甘肃研究制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基本思路、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形成“2+4”成果报告(《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水资源调查报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状况调查报告》《生态环境现状调查评估报告》《环境风险调查评估报告》),被生态环境部列为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三个试点省份(甘肃、青海、山西)之一。

  期间,甘肃还组织编制《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专项实施方案》,积极谋划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治理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将认真谋划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出台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杨建武表示,甘肃将持续推进黄河流域工业、农业、生活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开展庄浪河、祖厉河、葫芦河、马莲河等生态脆弱河流治理与修复,探索建立黄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武都路 曾经的那面书法墙
2   兰州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学员精彩节目展
3   兰州城关区文旅局召开节前培训会 绷紧
4   兰州市有关部门约谈快递、物流行业提警
5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慰问时强调 谋好来年
6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7   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甘肃省选手张
8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
9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
10   甘肃省代表队在全国性越野滑雪赛事中首
11   兰州市农业部门走进帮扶村宣讲新政策
12   下月起甘肃省取消危货以外的道路货运驾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1年春运交通安
15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