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确保春运期间出行安全

21-02-07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市应急管理局发布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确保春运期间出行安全

  中国甘肃网2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吕晟君)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持续40天。今年又是疫情防控下的春运,仍是人员流动多的时段,也是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时期。综合客运货运流量、交通出行特征、天气气象预测、疫情防控形势等情况,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春运交通提示,确保春运期间安全出行。

  一、公路货运保持高位运行,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当前公路货运需求旺盛,运煤、运气、运粮、运菜以及快递物流货运量大,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多发,安全风险突出。

  二、节前组团返乡过年,交通事故分散高发: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通过集体包车、租车拼车返乡,长距离行驶易发生疲劳驾驶、超速违法行为,加之沿途天气多变、路况不明,在结冰、湿滑、急弯、陡坡等路段易发生交通事故。

  三、自驾出行比例将有增长,私家车肇事呈上升态势:截至2020年底,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2.23亿辆。在疫情防控影响下,自驾出行増多带来私家车事故増多等问题。近五年,春运期间私家车肇事占比呈现岀逐年上升趋势。

  四、农村地区交通流量增大,小客车摩托车事故风险大:春运期间,我市农村地区返多过年、赶集上街、走亲访友等出行明显增多,人车混行加重,超员超载、无证驾驶等违法高发,加之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不足,事故隐患非常突出。近五年春运期间,农村地区小客车、摩托车刮撞行人突出,弯坡路段单车翻坠事故多发。

  五、雨雪冰雾恶劣天气多发,给道路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据气象分析和预测,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旧较低。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带来路面温滑、结冰、能见度降低等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易导致车辆失控翻坠、追尾甚至连环相撞的事故。

  六、节日期间聚会聚餐增多,酒驾超速不按规定让行违法多发:节日家庭团聚、走亲访友、集会庆祝等活动频繁,酒驾醉驾、超速、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易发多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近五年春运事故中,酒驾醉驾、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等违法肇事突出,致人死亡数量占比大。

  为确保春运期间安全出行,市应急局发布春运出行、回家过年重要提示:恶劣天气出行,要严格遵守“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

  自驾车辆出行,应人车状态良好,合理规划安排行程,1年以内驾龄驾驶人禁独自驾车上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听从指挥,不占用应急车道。

  乘坐客车出行,要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艾草飘香迎新春 好礼相送可爱人 【新春走基层】兰州:艾草飘香迎新春 好礼相送可爱人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去年兰州市金融业增加值达431.51亿元
2   【新春走基层】兰州:艾草飘香迎新春
3   【专题】金牛报喜 陇原迎春——中国甘
4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
5   高台:搭建平台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6   高台: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7   【新春走基层】漳县:电商服务让幸福更
8   民乐:“三减”为企业松绑减负
9   【新春走基层】漳县马想平:致富不忘乡
10   金塔: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绘就乡村
11   民乐:聚焦民生办实事 情系群众解忧“
12   高台:企业家“暖心”回馈乡邻
13   渭源: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聚力
14   临泽板桥镇:情系贫困残疾人 走访慰问
15   临泽沙河镇: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