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崇信县林区护林员:坚守41年 脚底茧子厚了鞋底子薄了

21-02-07 09: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靳佩佩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5日电 (通讯员 戴鹏飞)新春佳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但在平凉崇信县新窑林场唐帽山护林站上四名护林员为了守护好绿水青山,选择了节日坚守,他们以森林为伴,习惯了酷暑,习惯了寒冷,习惯了艰辛,也习惯了寂寞,但始终以心中的执着,坚守着林区。

  “老铁们听我言,我是山中护林员,森林防火要记牢,无论春夏与秋冬,森林防火记心中,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这是唐帽山护林站护林员强斌在林区巡山中经常挂在口边的几句话。强斌说,为了和同事们克服寂寞,在山林中找快乐,有时他便即兴给同事们说说自己的“护林经”,也算是苦中作乐。

  唐帽山天然林区位于国有新窑林场境内,是崇信县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生态系统最完整的森林资源集中区,也是崇信县海拔最高的山脉之一,海拔高度达1734米,唐帽山护林站成立至今已63年,管护面积2.54万亩。

  为了体验护林员的生活,笔者跟随强斌一起到山上去巡山,吃过早饭后挑好工具,一天的巡山工作就开始了,一路上,山路的崎岖不平让笔者很难想象,强斌是怎样和同事在山上坚守下来的,走累了、饿了,就席地而坐,简单的吃些干饼喝上几口水,就继续开始巡山,每次巡山他们最少走10里路。

  强斌与林业结缘已40多年,先后在龙泉寺苗圃、野雀苗圃和唐帽山护林站工作,守护山林成了他毕生的工作。

  每年的春节、清明节、五一等节日是森林火险等级最高时段,也是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强斌都和同事们坚守在护林防火一线。他说,护林员主要任务是巡查和宣传,巡查游客是否携带火种上山,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另一方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尤其是节假日不放假,反而要加大宣传力度,保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41年里,强斌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守卫着那一片一望无际的山林,脚的茧子厚了,鞋的底子薄了,对山林的感情却深了。他说,逢年过节很少和家人团圆,一直和同事守护着这片森林,我们不放假,不能擅离工作岗位,保护青山绿水,建好美好家园这就是我们护林员的职责。(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
2   兰州小学生制作"机器人":"投篮""运输""
3   多余的话——写在《大河之城》之后
4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
5   兰州武都路 曾经的那面书法墙
6   兰州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学员精彩节目展
7   兰州城关区文旅局召开节前培训会 绷紧
8   兰州市有关部门约谈快递、物流行业提警
9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慰问时强调 谋好来年
10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11   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甘肃省选手张
12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
13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
14   甘肃省代表队在全国性越野滑雪赛事中首
15   兰州市农业部门走进帮扶村宣讲新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