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拓"云上"丝路通道经济 线上线下促"土货"出海

21-02-07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靳佩佩

      2月3日,马来西亚—中国(兰州)农产品线上贸易交流对接会在兰州举行,来自马来西亚的92家企业代表和甘肃25家农产品及物流企业代表“云上”共觅商机。 丁思 摄

  中新网兰州2月4日电 (记者 丁思 李亚龙)“去年,我们和马来西亚企业通过跨境平台,在线上进行洽谈合作,实现了向马来西亚出口洋葱超500吨。”甘肃亚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志强4日接受记者采访说,随着疫情影响,“云上商贸洽谈”已日渐成为了海内外企业沟通的主要方式,未来该公司还将通过走入田间地头“直播”的方式,促进兰州农特产品出口。

  兰州历史上就作为古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闻名于世,现在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座中四联”,拥有中国西部最大的铁路编组站、综合性大型运输机场和国际航空口岸,是中国内陆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商贸通道、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

  为了缓解疫情对农产品进出口的冲击,连日来,兰州市商务局和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不仅举办“农产品线上贸易交流对接会”,双方还建立了中马企业沟通微信群。通过“云上交流”,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和马来西亚的顶好水果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进口马来西亚水果。

  2020年5月22日,甘肃省第一届直播电商带货大赛在兰州启幕,来自该省的多名主播把直播间搬入会场,共同PK“开播”。(资料图) 丁思 摄

  目前,兰州市农业种植面积约266万亩,产量约240万吨,特色产业有高原夏菜、玫瑰、中药材、瓜果类等。

  “兰州高原夏菜日照时间充足、硒含量丰富,具有品种繁多、色泽鲜亮、菜香浓郁的特点,可从每年5月下旬到10月初持续供应,采收上市期长,很好地与东南沿海及热带地区夏季蔬菜供应互补。”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杨军说,尤其是百合、菜花、甘蓝、甜脆豆、娃娃菜等主要品种,已被各地消费者认可,具有稳定的消费群体,在国内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已出口到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日本等地。

  杨军说,通过线上的对接会,希望与马来西亚在高原夏菜、特色农产品及清真预包装食品出口和马来西亚热带水果、咖啡及特色产品进口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更深层次交流。

  除了线上丝路经济通道的日益开放,兰州还加快打通“空中通道”。目前,兰州设立了综合保税区和国际陆港,拥有进口整车、水果、冰鲜水产品等9个进口指定口岸。开通了兰州-拉合尔、兰州-迪拜、兰州-曼谷等12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了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4条国际货运班列。

  2020年兰州市有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293家,主要进出口机电、轻工、纺织、化工、资源型产品、农副、医药等7大类产品,主要进出口地为刚果(金)、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中国台湾等126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兰州市与东盟完成进出口额21.4亿元,出口5.9亿元,进口15.5亿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任福康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双方企业互补共赢的积极作用,使“线上对接”成为合作的“源头活水”,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拓"云上"丝路通道经济 线上线下促"
2   甘肃科技对该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增至55.1
3   崇信县林区护林员:坚守41年 脚底茧子厚
4   甘肃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将谋"
5   兰州小学生制作"机器人":"投篮""运输""
6   多余的话——写在《大河之城》之后
7   甘肃聚焦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探
8   兰州武都路 曾经的那面书法墙
9   兰州杨家园社区老年大学学员精彩节目展
10   兰州城关区文旅局召开节前培训会 绷紧
11   兰州市有关部门约谈快递、物流行业提警
12   欧阳坚在西和调研慰问时强调 谋好来年
13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14   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甘肃省选手张
15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