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各项战果全省第一 群众安全感达到95.4% 兰州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肯定

21-02-0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各项战果全省第一 群众安全感达到95.4%

  我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肯定

  中国甘肃网2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月3日,兰州市扫黑办召开向人民汇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社会发布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比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11.5%、57.9%,群众安全感达到95.4%,实现了从打击遏制到深挖根治再到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肯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排摸线索,重拳雷霆出击,深化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坚持政治引领

  高位谋划凝聚合力

  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人民群众大力拥护、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迅速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3年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20次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市级层面召开18次领导小组会议和85次工作推进会、专题调度会、案件会商会等,分析斗争形势,研究推进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先后就扫黑除恶有关工作作出61次批示,多次实地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分管领导认真履行直接责任,确保了专项斗争方向不走偏、行动不走样。

  坚持科学统筹

  完善机制规范推进

  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要点,形成波次推进的工作态势。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形成分类管理、快速交办、限期办理、反馈答复、限期整改等20多项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斗争规范化开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将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兰州建设目标考核,持续深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4个市级督查组开展集中督导和机动式、点对点督查,自下而上开展“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在全省率先建立线索核查中心和办案基地,并覆盖到全市8个区县,形成了办案单位同步办案、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坚持依法打击

  强势推进惩除黑恶

  全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11条,占全省四分之一,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全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4个,占全省五分之一,各项战果位列全省第一。特别是我市承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坚持深挖细查

  挖伞打财同步推进

  专项斗争中,全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3件,处理313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坚持打财断血与案件办理同步推进,建立公安、税务、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查控平台,建立快速查控机制,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9.45亿元,占全省五分之二,实现了“黑财清底”,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滋生利益链条。

  坚持固本强基

  自身免疫持续增强

  我市建立由16个部门参加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后备人员联审机制,清理有问题村干部322名,构筑起了抵御黑恶侵蚀的坚强堡垒。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发出“三书一函”289份,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有力提升行业领域治理水平。梳理出群众反应强烈的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电信诈骗、欺行霸市等方面30个突出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攻坚整治,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制度机制145项,推动行业前端监管到位、黑恶乱象整治到位、预警处置机制到位,实现了“行业清源”,形成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我市将坚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智能公开的举报机制、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办机制、持续推进的领导机制、激励约束的考评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生源地贷款”助学更筑梦——会宁县解
2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3   “组团出道”!兰州集中推介“悠游兰州
4   宋咀子村的美丽蝶变
5   甘肃永昌县王信堡村 废物利用环境美
6   会宁中川镇:种植蔬菜拓宽增收路
7   文县:纹党扎深“地道”致富“根”
8   康县岸门口:乡村旅游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9   金塔赵德成:木头上演绎“工匠精神”
10   灵台:学党史办实事 “扮靓”乡村人居
11   文县石鸡坝镇:花椒提质“保”增效
12   文县:完成顶凌覆膜10余万亩
13   漳县:农技下乡助增收
14   瓜州:学党史润初心 办实事解民忧
15   瓜州:学党史聚合力 乡村振兴跑出“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