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织密监督网 “清风”入户来

21-02-02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便民服务大厅

  日前,家住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刘军,从手机关注的“魅力西湖”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临时救助政策及办理程序,便想着为生病的老伴申请临时救助。

  在准备好所需材料后,刘军来到镇上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只用了几分钟就办理成功了。

  “我感觉到魅力西湖的这个‘微平台’对老百姓办事挺方便挺好的。”刘军说。

  刘军口中所说的“微平台”,是酒泉市瓜州县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瓜州县纪委监委利用遍布全县15个乡镇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个人查询和分类查询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可查询到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和村级事务办理情况,真正把乡村小微权利“晒”在阳光下,确保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已审批情况的知情权,实现了为群众服务“一网通”的便捷高效。

  “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好多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政策,也能看到村上各方面的补助谁家发了,谁家没有发,我自己享受了没有,有了这个微平台,我们心里亮堂多了。”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何艳霞说。

  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建立,不仅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开展监督、在线申报,让办事群众在指尖达成“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的目标。同时,该平台还设置了民生监督、留言举报等板块菜单,开通了群众监督干部的渠道,让乡村组干部厘清了微权力的“边界”,有效解决了办事扯皮、拖拉、推诿的“中梗阻”问题。

  “微平台的建立,避免群众跑多次,能一次办完所有的事情。通过政策公开、资金发放公开,我们群众清楚地知道他们所享受的政策。”瓜州县西湖镇纪委书记庄雷说,“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监督规范村组微权力的运行,拉近干群关系,预防微腐败的发生。”

  瓜州县通过建立“村级小微权力远程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平台的运行、访问、留言情况,综合分析办理进度的同时,开通了“部门在线服务”和“办事直通车”功能,与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酒事快”APP 有效链接,梳理出64项在线办理服务事项,既方便群众及时查询各类惠民惠农事项办理情况,又为群众在线缴费、健康医保、生活服务等提供了便捷通道。至目前,线上总访问量160579次,总关注户数2.9万户。平台累计公布惠农资金1773件,公开小微权力42件,公示公开2253条,群众留言723条。

  近年来,瓜州县将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部门监管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监督有机结合,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和村务监督清单,梳理出村级权力清单42件,责任清单12件,公布“廉政风险提示”70条,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73条,梳理确定村务监督重点5大类16项47件,做到了“清单之外无权力”,形成了“打造一个平台、落实四张清单、推行四个公开、发挥五项职能”的“1445”监督模式。

  通讯员 朱丹丹 魏鸿娇 陈治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看懂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最新措施! 一图看懂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最新措施!
  • 甘肃静宁:红红火火迎新年 甘肃静宁:红红火火迎新年
  • 甘肃山丹:炸“糖花子”迎新春 甘肃山丹:炸“糖花子”迎新春
  • 佳节近 山丹开启网购“忙年模式” 佳节近 山丹开启网购“忙年模式”
  •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瓜州:让“科普盛宴”走
2   【新春走基层】西和王根须:养牛脱贫过
3   西和:2021网上年货节迎来开门红
4   高台:“三优化”提升服务促就业
5   高台:搭建平台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6   肃南:扎实开展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
7   陇西:联动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减压
8   甘州:多管齐下筑牢文旅行业疫情防控“
9   肃南:专业农牧技术宣讲助力牧民脱贫致
10   康县:“四维同创”让文明实践新风吹遍
11   康县:产业分红让群众得实惠
12   临泽:电力赋能乡村振兴
13   【新春走基层】临泽:特色养殖走上致富
14   【新春走基层】漳县:让“甜蜜事业”升
15   【新春走基层】武都:易地搬迁 搬得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