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让农家书屋“屋”尽其用

21-01-28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将农家书屋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不断推进农村文化发展、传递农民致富信息、丰富农民文化生活,陶冶群众文化情操,提升文化修养,让农家书屋切实服务三农。”礼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凤说。

  近年来,礼县把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作为抓手,积极发挥农家书屋职能,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内涵,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学习阵地作用,组织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农家书屋“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切实发挥其职能作用。

  农家书屋成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阵地

  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全县568个行政村依托农家书屋,同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农家书屋成了广大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阵地。各村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农家书屋管理员、乡村领读员作用,同步在农家书屋组织群众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的宣讲、知识问答、心得交流。

  “我们不光要自己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更要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全会精神深入三农中去,指导三农发展,各村充分发挥乡村领读员作用带动大家学习,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都愿意来参加学习。”红河镇人大主席吕亚平说。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群众以说心得、讲变化、谈理想的方式,畅谈党的十九大以来家庭和村里的新变化,用身边的鲜活事迹感染群众、带动群众、激发群众。

  赵维广是红河村村民,听到“乡村大喇叭”通知,提前来到农家书屋聆听十九届五中全会,他说,“现在是农闲时间,我们一有空就来到这宽敞明亮的书屋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镇上干部的宣讲也有领读员给我们领读,大家还交流学习心得,感觉学到了好多知识,了解了党的好政策。”截止目前,礼县已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宣讲1200场,3万多人参与。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广大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修养。

  农家书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载体

  农家书屋不仅仅是提供读书看报条件的阅览场所,更是满足农民多样性文化需求的公共空间。全县各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农家书屋内张贴移风易俗、好人好事宣传画,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选出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性强的“道德标杆”,激励更多的群众见贤思齐。周海琴被评为2020年“巩河村最美媳妇”,当她看到自己的事迹被公示在文化墙上时,她自豪地说,“我们平时看到墙上贴的都是伟人、明星之类的,没想到自己也能当‘明星’,我会再接再厉,更加孝敬公婆、帮助邻里,做个好媳妇”。

  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宣传典型事迹,引导群众“评好人、议好人、学好人、做好人”,让农家书屋办得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吸引群众,用身边好人好事教育身边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传统家庭美德,激励群众摒除歪风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创造幸福生活。

  农家书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营养库”

  礼县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群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以传授科技知识为手段,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有效巩固脱贫成果。“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致富经,我们要利用农闲时间多到农家书屋去学习,看一些种植养殖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书,办好自己的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马河乡郑川村村民董旭峰说。群众用读书学到的技术培育苹果,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让群众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

  “培育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途径。我们通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马河乡党委副书记王凤霞说。农家书屋是文化扶智的关键载体,通过农家书文化阵地,对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等活动,使农家书屋逐渐成为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必不可缺的“文化粮仓”。让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读书风气,不但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高了群众的致富技能,农家书屋成了脱贫致富必不可缺的“营养库”。

  农家书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加油站”

  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农村的主阵地、大平台,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的有效举措。近年来,礼县不断推动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农家书屋由基础型向提升型转变,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我们村现在已经脱贫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都建设的很好,我们的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就要发展产业用科技‘富口袋’,用好农家书屋以知识‘富脑袋 ’,把我们村建设成富裕宜居的美丽乡村。”红河镇红河村专职党支部书记赵岩说。

  罗坝镇巩李村党支部书记张丽说,“村里将农家书屋和农业技术培训结合在一起,通过举办现场讲学和技术交流活动,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同时邀请有经验的农户现场传授技术、解疑释惑,开拓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思路。” 礼县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以传授技术知识为手段,培养新时代新型农民为目标,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美丽乡村振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创新农家书屋宣传内容和方式,加大阅读推广激励力度,促进乡村阅读深入开展,吸引更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全面推进“书香社会”,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群众,才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马小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崆峒:“梳妆打扮”迎新春 平凉崆峒:“梳妆打扮”迎新春
  • 快讯|任振鹤当选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 快讯|任振鹤当选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
  • 甘肃基层社会治理遇发展新题 政协委员吁多措构建化解格局 甘肃基层社会治理遇发展新题 政协委员吁多措构建化解格局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 2021年春运启幕 兰州铁路局全力备战保运行 2021年春运启幕 兰州铁路局全力备战保运行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楚才元:加大黄河白龙江上游生态保护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楚才元:加大黄河白龙江上游生态保护
  •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小草莓结出“致富果”
2   礼县:蔬菜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
3   两当: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4   两当:铸文明之魂 引振兴之路
5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
6   西和:抓民族团结 促和谐稳定
7   会宁:教育惠民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
8   康县:开辟“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新路
9   礼县:让农家书屋“屋”尽其用
10   瓜州:医保告别“卡”时代 实现便民“
11   康县:让文明新风吹遍康城大地
12   金塔:发挥电商优势保供应助力疫情防控
13   敦煌转渠口镇:巾帼暖心在行动
14   靖远:农业托管服务 助力增产增收
15   武都:开展农民培训 探索农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