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国企改革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1-01-2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优化布局 调整结构 创新驱动

  我市国企改革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27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国资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

  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我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1+N”系列配套政策,结合兰州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办法》《兰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政府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方向正确、操作规范、进展有序。

  深化国企改制重组中,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优势互补”原则,将市政府国资委原直接监管的42户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为23户,推动同类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优势企业和优秀经营管理团队集中,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助推企业做优做强。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的要求,重点支持兰州黄河生态集团的发展,将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公司等8户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股权约125亿元资产注入兰州黄河生态集团,用于增加兰州黄河生态集团国有权益。同时,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将“三项制度”改革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积极探索构建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实现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助手之一。我市结合产业效能,先后对兰州佛慈制药集团、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兰州蓝天浮法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沙井驿建材集团等企业通过出城入园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了装备水平,优化了产业结构,扩大了主导产品产能,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全面梳理出兰州市能源投资集团所属兰州市燃料贸易公司等9户“僵尸企业”,采取第三方中介机构依法介入,制定清理计划并扎实推进,现已全部完成工商注销清理工作。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支持兰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国器装备集团等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国家级创新孵化器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孵化器4个,市级创新联盟和研发中心2个,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鼓励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粮油集团、兰州国资利民资产管理集团等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发展电商业务。同时,引导市属国有资本投向国家鼓励发展并具有较高回报的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等领域,探索、参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组建了兰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和兰州科技大市场网络平台,为兰州地区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供高效服务,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参与金融领域投资,配合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公司筹备组建、募股工作,市属国有企业向兰州农商银行注资9.72亿元。支持兰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积极筹划参与作为“城市矿产”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

  强化统筹协调

  国企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

  我市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共涉及全市范围内的国有企业142户。其中,央企45户、省属企业37户、市属企业60户;涉及移交人员25.74万人。其中,央企118172人,省属企业88937人,市属企业50311人。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移交协议的签订工作,已基本完成管理关系、人事档案和资产移交工作,党组织关系移交已进入收尾阶段。

  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积极推进驻兰央企省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改造工作。截至目前,71户驻兰央企、10户中央下划在兰企业职工家属区455个小区,21.3万户住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及维修改造已全面完成。同时,对在兰央企办教育机构8个(学前教育4个、职业教育4个,从业人员833人)、办医疗机构5个(从业人员1394人)、办消防机构9个、社区管理职能机构2个(从业人员10人)、市政设施14个,兰州市属办教育机构2个(学前教育2个,从业人员14人)、办医疗机构3个(从业人员60人),与各所在地政府和移交企业反复对接、积极协调,采取分离移交、关闭撤销、重组整合、撤并改制、分流安置、逐步过渡、社会化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多形式、多渠道、多举措进行分离移交。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中,我市以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扩充增量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坚持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原则,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市政府国资委直接监管的23户企业中,5户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公司所属各级子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企业60户,为推动我市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奠定了基础。

  在促进企业股权多元化方面,我市加强市属企业与央企对接合作,原兰州燃气集团与央企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各持股50%合作组建了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兰州真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央企510所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开展合作,其中510所持股70%,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持股30%,成为国有全资的股权多元化企业。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我市积极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兰州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国有独资企业进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推进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对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任期制、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和契约化管理。同时,推进企业负责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

  我市还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试点,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和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原则,依据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选择兰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6户董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工资分配管理规范的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试点,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经营决策自主权,增强企业活力。在此基础上,加快推动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按照政企分开的要求,推动市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制脱钩、分离移交,为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壮大企业资产规模、改善企业资债结构,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术师李海明
  •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添文化设备器材
  •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丽《一屋灯火添锦绣》首发
  •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联暖心慰问帮扶点困难群众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联暖心慰问帮扶点困难群众
  •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智慧党建” 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
2   通渭县财政局2021-2022年度全县行政事
3   让珐琅艺术品打上陇派印记——访工艺美
4   永登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高原夏菜地膜采
5   专家为歌舞剧院“舞台”打分
6   永登县红城镇人民政府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7   古浪县天然草退牧还草工程物资采购项目
8   改善提升基层文化建设 平凉市贫困村再
9   秦腔与流行音乐跨维度牵手 段兴华苏凤
10   合水县农业农村局业务用房维修项目公开
11   “非遗+扶贫”模式 打通乡村振兴“绿色
12   甘肃省公安厅甘肃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多媒
13   “非遗+扶贫”甘肃文旅新亮点
14   图书馆来了 “小小管理员”
15   【新春走基层】甘肃省文联暖心慰问帮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