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新春走基层】认准正规商家 细看商品票证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选购年货食品莫忘疫情防控

21-01-28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认准正规商家 细看商品票证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选购年货食品莫忘疫情防控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牛年春节临近,眼下正是家家户户置办年货的高峰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家该如何正确采购食品类年货了?1月27日,记者走访北京华联生活超市、西太华超市、亚欧超市等多家商超了解到,目前,我市粮油、蔬菜、水果、鲜肉及肉制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多家卖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口冷链食品进货信息公开透明,全部经过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的集中抽样核酸检测和外包装消毒。

  买进口冷链食品 可查看核酸检测证明

  很多家庭的年夜饭餐桌上,少不了冷链食品。疫情当前,消费者该如何正确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呢?

  在北京华联超市名城广场店生鲜区,记者看到一侧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块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公示栏,冻牛肉、冻猪肉、带鱼三类产品的相关信息分别装袋,对外公开查阅。此外,柜台一角还主动设置了供消费者使用的擦手毛巾、一次性手套等。

  “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以向商家索要查看相关的产品资质、信息,其中包括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这家店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有三种,全部都经过了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的集中抽样核酸检测和外包装消毒。”城关区市场监管局雁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苏柯予介绍说。

  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选购此类食品时,还应做好自我安全防护:戴好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还要认真查看冷链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以及产地、来源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

  买散装食品 可查看散装食品标识卡

  开心果、松子、碧根果、巴旦木……过大年,家家都要买干果。针对干果、炒货等散装食品,消费者该如何正确购买呢?

  对此,城关区市场监管局雁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苏柯予提醒说:“一定要细看商品的散装食品标识卡,上面有商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储存条件等具体信息。没有散装食品标识卡的商品,建议不要购买。” 通常散装食品是以整包装的形式购进,然后以分包装的形式销售给消费者,在分包装外标签上通常只有购买日期、重量、价格等信息。因而应在选购时,要记得查看柜台上的散装食品标识卡。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对因临近保质期而进行促销的食品,应根据自身需求,确保在质保期内食用完毕,避免浪费或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给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同时,还应留意散装食品有无防尘遮盖设施,注意销售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手套等。挑选时,最好不要用手触摸散装食品,更不要随意品尝,以免造成散装食品的二次污染,危及他人健康。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食品类年货或外出就餐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并应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减少奢侈浪费。记得要索取和保留相关发票或其它购物凭证。若对购买的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新春走基层】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兰州局集团加开临时旅客列车16对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丝路古堡石包城: 祁连望雪峰 佳话传千古
  •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今年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今年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 【新春走基层】春运启幕在即 疫情防控先行 【新春走基层】春运启幕在即 疫情防控先行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未来五年,平凉高质量发展将依靠这六大方面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未来五年,平凉高质量发展将依靠这六大方面
  •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 临泽:脱贫高质量 大步奔小康 临泽:脱贫高质量 大步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人 未来五年你的小确幸藏在这些词
2   【新春走基层】认准正规商家 细看商品
3   今年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将做到“七个突
4   兰州: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织牢社会“
5   以规划引领推进“精致兰州”高质量建设
6   兰州新区2020年“以工代训”补贴293家
7   皋兰县公布2021年将办的十件民生实事
8   助力嫦娥探月 打破国外垄断 兰州大学这
9   甘肃省将多渠道扩大以工代赈实施规模
10   政协委员忧心"养老贵" 吁建普世康养助"
11   甘肃认定93家省级非遗工坊 文创产品乘"
12   甘肃省已累计建成8509个5G基站
13   贫困山乡绽新颜——美丽乡村建设“康县
14   “石窟艺术之乡”甘肃将加强石窟保护利
15   【新春走基层】交警开展春运客运车辆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