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织牢社会“保障网”托起群众好生活

21-01-28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织牢社会“保障网”托起群众好生活

  西部创客在孵企业 赵万山 摄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全面深化改革,这六个字,对于国家,它意味着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的行动纲领;对于国民,它渗透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期盼。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为百姓送去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利好消息。

  社会保障:截至2019年末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3万人

  我市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坚持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制定出台了《兰州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细则》和《兰州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分担和调剂实施方案》,2019年又制定下发了《兰州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方案》,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坚实,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近日,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人劳处处长雒永强告诉记者,去年市人社局已为公司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22多万元,预计可申领以工代训补贴资金1100余万元,人均1200元。已有5500多人次接受心理减压、应急处置等技能培训。雒永强告诉记者:“这些补贴资金如同及时雨一样,对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稳定就业岗位和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了解,2016年到2019年末,我市共为8326名职工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344.6万元;共为5619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2458.18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30.3万人。

  进一步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保经办服务能力。智慧社保取得突破,智慧社保平台自去年11月6日全面上线运行后,压缩窗口数量40%,减少前台受理人员80%,大厅设置了6个综合受理窗口,按标准统一受理线下56个业务。同时,增设了综合咨询和统一出件两个窗口,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在线受理36个。研发的自助服务终端可实现历年参保证明、单位参保证明、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等查询打印服务。

  目前,我市已实现对全市4600多家各类机构的网络和社保业务全覆盖,实现了社保五险、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同一业务系统,同一数据库、同一网络业务办理;实现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省内、省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建成金保专网覆盖所有市县区业务经办机构、街道(乡镇)、社区(村)、定点医药机构等工作点。“互联网+人社政务服务”格局基本建立,形成了以局门户网站为中心,“两微一端”为补充的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截至2019年末,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3.08万人,较2015年末增长49.9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5.78万人,参保率达100%。全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2131.11元,参保居民享受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160元,90至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80至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56.7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45.92 万人。

  就业创业:2016年至2019年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84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

  多年来,我市就业创业工作步履坚实,成果斐然。一项项稳增长、惠民生的宏观政策陆续出台,为全力做好就业工作谋篇布局;一条条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为民众尽享就业暖阳指路引航;一次次思当下、谋未来的探索步伐铿锵有力,为民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强化政策引领,构建更加积极的政策体系。“十三五”期间,根据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各类群体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完善政策体系,努力推动全市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拓宽就业载体,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各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创业环境,努力激发各类群体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新经济形态快速发展壮大,创造更多就业岗位。2016年至2019年末,全市新增创业实体4.82万家,带动就业13.13万人;新登记返乡创业人员9777万人。

  优化创业服务平台,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高标准建设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等创业就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和综合配套服务。目前,我市认定市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45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在神州大地上奔涌。我市用科学的引领、精细的服务、温暖的情怀,让创业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动力。采访中,西部创客运营总监白翔告诉记者,西部创客从2015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入驻200多家中小微企业,成功孵化60多家企业。作为西部创客的孵化企业,甘肃卓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乙鸿说,在来西部创客之前,也走访了好多平台,最终决定到西部创客创业,就是看准了西部创客的环境和服务。

  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分别提高到15万元和300万元,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检查监督、加强逾期贷款催收等措施,促进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增强资金扶持力度。2016年以来至2019年末,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53亿元,就业安置3.05万人。

  推进重点人群就业工程。实施青年百万见习计划,大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扩大就业见习范围,累计认定就业见习基地595家,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119%,累计为高校毕业生和青年发放见习补贴626.4万元,累计帮助4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和青年完成就业见习。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的作用,累计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1.15万个,针对714个行政村开发3613个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岗位,为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人口、生活困难的失地农民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

  开展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工程。自2015年6月实施以来,“万企计划”累计为3406户小微企业、电商、便民服务门店和在孵企业发放贴息贷款5.7亿元,带动就业2.49万人,有效缓解了初创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16年以来至2019年9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16亿元,就业安置2.98万人。

  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84万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25万人的163%。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全市输转城乡劳动力143.8万人,创劳务经济收入335.42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 【短视频】任振鹤在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短视频】任振鹤在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 甘肃省文物系统明确“十四五”战略任务 甘肃将加快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 甘肃省文物系统明确“十四五”战略任务 甘肃将加快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
  • 张尕怂来了!民谣电影《黄河尕谣》1月30日上映 张尕怂来了!民谣电影《黄河尕谣》1月30日上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留兰过大年 福利享不停
2   平凉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疗设备采购公开招
3   甘肃建专业化医械检验检测机构 填补高
4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5   甘肃拓展“互联网+”文博服务新业态:
6   坚持“和美”办学理念 持续提升师生文
7   压实各方责任 筑牢防疫屏障 城关区“
8   徽县城关学区全彩LED屏及音响设备等采
9   甘肃黑河湿地:河西走廊上的鸟类天堂
10   甘肃省非遗保护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11   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年
12   主动防疫意识增强 兰州人年夜饭更“居
13   返乡防疫要做到六个不
14   合水县老城镇人民政府老城镇太阳能路灯
15   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年 兰州市推出留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