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兰州答卷”

21-01-28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的“兰州答卷”

  中国甘肃网1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兰州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踏着蹄疾而步稳的改革节奏,近年来,兰州市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不断向前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稳步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建立,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近年来,兰州市共完成54项改革任务,完善120余项制度办法。其中:制定《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人大组织制度、议事规则,修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完善法规立项、起草、协调、评估、论证机制,制定《兰州市地方性法规起草开题会及相关事项规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后评估办法》等制度,建立立法研究咨询基地;增强监督实效,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意见》,修订《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等4个监督办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制定《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小组活动办法(暂行)》等7项制度办法。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兰州市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提高协商实效,有效促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近年来,兰州市建立32项、修订101项制度和工作规则。其中:按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求,制定《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协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建立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市委常委会审定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出台《市政协关于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意见》《市政协党组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与教育工作制度》;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制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市政协月协商座谈会制度;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制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的意见》,指导全市114个乡镇(街道)、1158个村(社区)建立协商议事会,为搭建基层协商阵地、加强完善基层协商发挥重要作用;推进提案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制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市长负责制”提案办理机制;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定《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出台《兰州市政协委员民主评议办法》。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兰州市成立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制度,规范领导小组运行。

  近年来,兰州市把统战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内容,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制定《市委加强政党协商实施办法》《兰州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7年)》。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彻落实省上“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总体部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制定《涉民族宗教网络舆情引导管控工作办法》《正确开展涉宗教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防范向未成年人传教实施方案》等制度。严格规范大型宗教活动管理。加强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制定《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兰州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制定《加强改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意见》,推动市、区县两级新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全覆盖。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兰州品牌”。

  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近年来,兰州市按时完成市县各级机构改革,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形成“例会型、议事型、对话型、共建型、联动型”五种协商交叉互补模式,实现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全覆盖。

  健全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在全市578个试点村建成服务完善、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逐步完善农村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农村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近三年全市共有9个农村社区被命名为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实现全市行政村村规民约全覆盖,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准确掌握防控注意事项,进一步打牢基层防控基础。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26个省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评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24人、市级道德模范52人,“五星级文明户”9961户,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1个、社区47个。我市永登县龙泉寺镇被认定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镇,红古区被认定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区。着力推进我市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制定《兰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制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今年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今年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 【新春走基层】春运启幕在即 疫情防控先行 【新春走基层】春运启幕在即 疫情防控先行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未来五年,平凉高质量发展将依靠这六大方面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未来五年,平凉高质量发展将依靠这六大方面
  •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 临泽:脱贫高质量 大步奔小康 临泽:脱贫高质量 大步奔小康
  • 民乐:“非遗”迎春,让年味更足 民乐:“非遗”迎春,让年味更足
  • 肃南:分红啦分红啦!南沟村村民喜领43.3万元 肃南:分红啦分红啦!南沟村村民喜领43.3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奋进“十四五” 迈向新征程 武威市代表
3   武威市投放市级储备冬春蔬菜保障市场供
4   古浪战役纪念馆 挖掘红色文化元素 提升
5   兰州市严查民生商品价格 从严打击价格
6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万鹏举
7   “石窟艺术之乡”甘肃将加强石窟保护利
8   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兰
9   李荣灿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兰州代
10   冰雪运动“西扩”有支点——2021年全国
11   贫困山乡绽新颜——美丽乡村建设“康县
12   甘肃省已累计建成8509个5G基站
13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安排部署今年春运安全
14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武和谦
15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李雪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