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打造酒泉农业发展的戈壁聚宝盆——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21-01-26 16:07 来源:中国酒泉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打造酒泉农业发展的戈壁聚宝盆

  ——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郭 军

  通 讯 员 柴 晶

  自2008年发展戈壁农业以来,经过初创探索、拓展壮大、技术提升三个发展阶段,酒泉市立足地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优势,充分发挥戈壁生态农业高效节水、技术集成、产量高、效益好的特点,着力健全戈壁生态农业生产体系、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和市场体系,取得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的效果。

  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园和示范点106个,建成万亩园区7个、千亩园区18个,戈壁农业累计达11.7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有机无土栽培示范基地。

  集聚发展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酒泉市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成立了戈壁农业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编制了《酒泉市戈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年—2022年)》,制定了《酒泉市关于加快发展戈壁农业的实施意见》和扶持办法,各县市区配套出台相关政策。

  近年来,在各项扶持政策的激励下,吸引近200家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参与戈壁农业建设,呈现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化科技支撑力度

  为强化技术支撑,酒泉市组建了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重点攻关戈壁设施建设、有机基质配方等核心技术,推出不同结构的戈壁日光温室7种、有机基质栽培配方9个,研发戈壁农业实用技术25项,制定戈壁农业“酒泉标准”12项。

  同时,大力推广应用有机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6大类农机农艺技术,市县两级农技专家驻点开展试验示范,引进筛选戈壁设施蔬菜新品种132个,示范推广新技术69项。组织市县390名农业科技人员,分片包县包抓园区,下沉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各类培训、咨询服务900多场次,培训6.3万人次,农户发展信心和技术保障得到大幅提升。

  拓展市场发展空间

  近年来,酒泉市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大力宣传“让世界品尝戈壁滩的味道”,推广使用“戈壁雪润”“酒泉味道”等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并授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使用。认证优质农产品“三品一标”总数达187个,位居全省第一。

  依托酒泉是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的优势,我市积极开拓发达城市、农产品消费密集区域外销通道,与粤港澳、京沪杭等中高端市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蔬菜供应关系。

  建成戈壁农业加工储藏销售流通企业300多家,年农产品加工能力约250万吨、冷库库容达75万吨,每年外销优质蔬菜达150万吨以上。通过市场拉动,拓展了产业的发展空间。

  利益共享带动产业发展

  为建立利益促动、共享联结机制,酒泉市通过本土企业吸引外省企业到酒泉投资发展蔬菜产业,参与戈壁农业建设,实现生产基地与终端市场直接对接。

  酒泉市推进戈壁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等产业深度融合,有力助推了土地规模流转,提升了产业园区附近农民劳务收入。同时,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农户+品牌”“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品牌”等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户缺少发展资金、企业缺乏劳动力的矛盾,实现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酒泉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酒泉农业发展的戈壁聚宝盆——酒泉
2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论学习贯彻
3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丨2020年省人
4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
5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
6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
8   【图文直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9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
10   飒!甘肃省“马背宣讲队”让全会精神暖
11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 调查情况
12   甘肃敦煌阳关林场被曝遭“剃头式”砍伐
13   甘肃发布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
14   甘肃发布“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初步调
15   甘肃省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