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禁塑令”需要严执行

21-01-2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禁塑令”需要严执行

  “禁塑”的话题已经谈了多年,各地的“禁塑令”也先后发布,但时至今日也未彻底地“令行禁止”。原因何在?一是塑料袋给予人们生活的便利性。人们采购生活必需品,商场提供既便宜(或免费)又方便的塑料袋,选好东西往里一搁,付款走人便是,何其方便;二是每家每户每人都需要,少有不用塑料袋的人;三是工农业生产中塑料制品不可或缺,使用量也非常可观;四是网购快递业的异军突起,加速了塑料袋用量的指数化增长。

  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塑料袋在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地球家园带来了负面影响——白色污染。因为市场上出售的塑料袋大都不易降解,过量的使用、丢弃,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在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规定到2020年底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装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2020年7月10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9部委又联合下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也就是说,自2021年初始,全国多地开始在特定场所就要实施升级版的“禁塑令”了。

  2021年1月1日,不仅开始禁限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也是一次性塑料吸管禁令生效的第一天。适逢辛丑牛年春节前夕,正是购物袋用量的“黄金期”,对“禁塑令”的有效执行也是一大考验。因此,在进一步对购物者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建议购物者自带布袋、纸质袋或可重复使用塑料袋购物的同时,相关执法部门还应随机进行监督检查各地、各商场等对“禁塑令”的执行情况,督促其积极落实和严格执行“禁塑令”。对一些仍然继续使用塑料袋的顾客、商家,进行必要的教育、劝导;对拒不执行“禁塑令”者,应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条款,给予相应的处罚,以确保“禁塑令”的有效执行,维护“禁塑令”应有的法律威严——这就是说,虽有“禁塑令”,还必须严执行才行。

  环保,人人有责;“禁塑”,从我做起。让我们共同为保护生态环境、地球家园作出我们每个人应有的“减塑”贡献吧!

  穆明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2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3   兰州市将在61个网点投放储备冻猪肉
4   定西代表团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
5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
6   甘肃省子午岭林区连续3年发现金钱豹踪
7   天水公交车上“小喇叭”防窃贼
8   第二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评选揭晓暨
9   阿克塞县特色伴手礼走俏文旅市场
10   凉州会盟进入《国家记忆》
11   用亲情陪伴温暖空巢老人
12   【图解】“十四五”来了,甘肃怎么干?
13   临泽:织牢织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网
14   任振鹤当选甘肃省省长
15   甘州:出城入园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