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代表团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21-01-29 09:34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1月29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1月28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定西代表团举行第六会议,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选举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审议监票人名单草案,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市委书记唐晓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市委副书记狄生奎等参加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等列席会议。   

  戴超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法治的好报告。一是走得更坚定,方向坚如磐石。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省委决策部署在为党传声、为民发声、为国履职中得到全面落实,宪法法律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得到全面实施。二是走得更踏实,履职一如既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甘肃提供了法律支撑和保障。三是走得更稳健,为民始终不渝。紧扣人民群众期盼,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四是走得更自信,自身勇攀高峰。坚持自身建设与联系指导“双轮驱动”,推动落实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省法检“两院”能够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以精准司法保障了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大部署的落地落实,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甘肃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确保代表满意、群众满意、推动发展。二是进一步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涉民营企业“慎捕慎诉”,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王美萍同志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内容丰富、文风朴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有力的助推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在深化法治甘肃建设中发挥了关键的支撑作用。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诉求期待,突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实际要求,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完全赞同三个报告。下一步,我们要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大举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法履职行权,精心谋划好、开展好人大工作。通过综合采取监督、立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法定方式,督促这些工作任务全面落到实处,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步。建议:一是建立代表建议分级办理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增强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二是谋划制定人大“十四五”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规划,使人大工作紧贴“十四五”发展、紧跟党委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加强人大工作的上下联动、横向联动。   

  狄生奎代表说,三个报告充分体现了讲政治的特点,体现着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党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领导和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报告充分体现了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特点,省人大常委会、法检“两院”始终把工作放在省委整体布局中来谋划,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来推动。报告中解决的很多问题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充分体现了立法为民和司法为民的特点。报告体现了德法兼治的特点,具有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报告体现了注重自身建设的特点,表现在人大常委会对省人大代表培训等各方面的重视,“法检”两院对自身队伍和自身素质建设的重视。狄生奎建议:一是加大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的政法专业队伍建设。二是加大对“枫桥经验”等管理方式进一步的推动和落实。   

  万鹏举、黄爱菊、蔡建波代表说,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建议:一是要重视对代表的意见建议的办理,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应,提高建议的办结率。二是加快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地方性法规,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三是完善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体系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
2   甘肃省子午岭林区连续3年发现金钱豹踪
3   天水公交车上“小喇叭”防窃贼
4   第二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评选揭晓暨
5   阿克塞县特色伴手礼走俏文旅市场
6   凉州会盟进入《国家记忆》
7   用亲情陪伴温暖空巢老人
8   【图解】“十四五”来了,甘肃怎么干?
9   临泽:织牢织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网
10   任振鹤当选甘肃省省长
11   甘州:出城入园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12   安宁区图书馆首个商住小区分馆举行揭牌
13   张掖市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冬季保暖保供
14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群众精神
15   红古城管、环卫铲雪除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