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亲情陪伴温暖空巢老人

21-01-29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用亲情陪伴温暖空巢老人

  ——记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刘雪梅

刘雪梅(右)成了刘阿姨的“知心人”

  在得知自己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委评为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后,已至不惑之年的刘雪梅依然和往常一样,每天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后,就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

  “我现在调整到街道的工会岗位上了,好像到哪都离不开和老人打交道。”刘雪梅笑着说。从2006年9月到白银市白银区工农路街道上班以后,她先后从事过民政、老龄、残联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岗位的特殊性让她与辖区的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温和、耐心、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她成了许多空巢老人的“知心人”。

  陪伴,是最暖心的助老

  “雪梅啊,你忙不忙?不忙的话你过来,我给你准备了好吃的花生……”看着微信头像不停地闪烁,刘雪梅知道刘阿姨又想她了。

  刘阿姨今年75岁,是工农路街道长通社区的居民。由于瘫痪,只能常年呆在家里,一台电视、一部电话成了她与外界交流的工具。

  “这两天正好我轮休,我这就过来看您。”回复完信息,刘雪梅随手买了点鲜橘就向刘阿姨家赶去。见面之后,刘雪梅帮着老人从轮椅挪到床上,接着两人又是一顿家长里短、天南地北地嗨聊。十多年的交往,让她们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姐妹”、亦亲亦友的“母女”。有了微信后,老人不仅学会了收发信息,而且还学会了编发短视频和制作电子相册。也会时不时将自己得意之作发布到朋友圈或私发给刘雪梅点评。

  今年85岁的沈玉英是永丰街社区的一位独居老人。接到刘雪梅要过来探望的电话后,她忙将家里的几样水果洗得干干净净摆在桌子上,高兴地开始了等待。“老人其实心里挺苦的,20年前女儿女婿双亡后,留下了1岁多的外孙女。老伴去世后,老人独自抚养外孙女一直到大学毕业。最近她腰上的毛病又犯了,自己没法做饭,我去给她送点。”刘雪梅说。刘雪梅经常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说话。“老人每每有什么开心事、苦闷事了都会来街道找我倾诉。用老人的话说,说出来就畅快了。”

  亲情,是最实在的爱老

  15年最基层的工作经历,让刘雪梅深刻体会到残疾老人生活中的诸多不容易。“他们饱受年老体衰与身体残疾的双重磨难,渴望亲情,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刘雪梅说,只有给老人们亲人般的关爱,才能让老人不因亲情缺失而倍感孤独,不因身体的残疾而更加无助。

  在路过工农路社区的一片住宅区时,刘雪梅向聋哑老人孙德安曾经的住处望了望。“孙德安老人80多岁,无儿无女,也无经济收入,一直靠政府的低保金生活。2019年2月,老人因病去世。还是我们街道和民政部门一起帮忙料理的后事。”说起这段往事,刘雪梅心情有些沉重。

  那个时候刘雪梅还在从事街道老龄工作,照顾这位特殊的老人成了她工作与生活的一部分。老人不能说话,她就用纸笔和老人交流。十多年里,她除夕为老人送饺子、中秋送月饼,平时送食物、病时送药品,给予老人亲人般的关爱。

  快乐,是最幸福的敬老

  2016年6月,刘雪梅被安排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她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中心150位服务老人进行了需求调查,并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得到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每逢中秋,她积极发动辖区志愿者给老人送月饼,陪老人过中秋,并多次举办“中秋送温暖”“情暖中秋 关爱空巢老人”等中秋主题活动,让空巢老人有机会聚在一起,在放松自我的同时,过一个属于自己的“中秋节”。刘雪梅还不定期组织开展“感恩母亲·关爱老人”“老年人一法一条例和防电信诈骗宣传”“用情感温暖人心 关爱空巢老人”等多项活动,为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交流沟通搭建了平台,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乐趣,更有幸福感。

  在刘雪梅的影响带动下,辖区一批有爱心的干部职工和群众志愿加入到了服务老人的队伍中,街道上敬老爱老助老的文化氛围逐渐浓厚。刘雪梅也先后获得白银区2016年“为老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白银市“十佳敬老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甘肃省“十佳敬老模范”提名奖等。近日,她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委评为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2021年春运昨日启幕
  •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甘肃聚焦“法人”违法问题整治 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
  •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通知自2021年2月1日零点起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高限价80元每次
  •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全力保障春运平安有序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全力保障春运平安有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十四五”来了,甘肃怎么干?
2   临泽:织牢织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网
3   任振鹤当选甘肃省省长
4   甘州:出城入园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5   安宁区图书馆首个商住小区分馆举行揭牌
6   张掖市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冬季保暖保供
7   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群众精神
8   红古城管、环卫铲雪除冰
9   西固城管推进“马路办公”工作机制
10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组织开展可可西里冻融
11   兰州市公布2021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
12   兰州高新区选拔命名一批“高新工匠”
13   甘肃省3家省级质控中心获通报表扬
14   甘肃13个县区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15   全面消除麻风危害 共同走向文明进步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