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孟聚财:风沙口上圆了致富梦

21-01-2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的温室韭菜上市了(包雄鸣 摄)

  十多年来,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村民孟聚财怀揣致富梦想,在疏勒河畔无数次勾画移民后的美好蓝图,坚韧执著找路子,信心满怀发展产业,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帮扶下,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产业,实现了他的脱贫致富“梦”。

  七墩回族东乡族乡坐落在瓜州县最东头的风沙口上,说起初来时的情景,孟聚财说,他忘不掉的就是那满天的风沙和满目荒凉萧条的景象。

  “刚来到这里时,一刮风,天昏地暗,吃完饭后,碗底一层黑乎乎的沙子,让人心凉了半截。”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村民孟聚财说。

  严酷的环境没有让孟聚财放弃梦想,背靠各级政府的支持,2004年,他利用扶贫贷款,买了一辆二手铲车,有了几万元的收入。

  “有了第一笔收入,政府也提供了水泥、砖、钢架梁,我花4000元钱建起了一院新房子。” 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村民孟聚财说。

  有了房子就有了家,孟聚财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然而,耕种模式的改变,贫瘠的盐碱地、沙化地,农业产出效益低成了孟聚财最为头疼的难题。2008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在瓜州大地吹响,县乡两级政府引导群众改良土地、发展产业,改善薄弱的基础设施条件。孟聚财的二十多亩荒地终于长出了绿油油的庄稼,枸杞、红花,玉米等产业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那一刻,他坚信——脱贫致富绝不是神话。

    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吴敏 摄)

  “这几年我主要就是种枸杞和温室大棚,10亩枸杞,一年下来能收入个3-4万元,蔬菜大棚这几年效益也挺好的,棚均能收入个1万元。”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村民孟聚财说。

  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瓜州的各个角落,戴着“贫困”帽子的人们仿佛听到了滚滚春雷,心头激起层层波涛,迫切想要改变现状。孟聚财用行动带动村里立志脱贫致富的群众,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影响了一部分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这些人也慢慢脱贫了。

  如今的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树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区和草食畜扶贫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日光温室、高标准零农残枸杞种植。2020年,该乡新建日光温室21座,累计达到84座,按照“小群体、大规模”养殖业发展思路,实现了羊存栏2万只、户均25只,牛存栏1192头,户均1.5头的目标。

 孟聚财在自家门口出售大棚蔬菜(包雄鸣 摄)

  “ 2020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达到12337元。全乡共输转劳力1150人次,创劳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副乡长吴龙说。

  当时间来到2021年,移民瓜州十几年的孟聚财已还清了所有的贷款,走在了发家致富的前列,他当之无愧成为七墩回族东乡族乡致富带头人,屡次受到政府的表彰奖励。更让他高兴地是,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一家人兴高采烈,所有的满足都写在脸上。苦尽甘来是生活永恒的哲理,告别了过去的苦日子,甜蜜幸福的新生活正在向他们招手。   

  通讯员 吴敏 吴春 包雄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冬春季疫情防控怎么做?甘肃最新最全攻略来! 图解|冬春季疫情防控怎么做?甘肃最新最全攻略来!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万代红:改进旅游风景区售票方式 规范经营中小学周边学生托管机构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万代红:改进旅游风景区售票方式 规范经营中小学周边学生托管机构
  •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实战练兵“点燃”训练场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实战练兵“点燃”训练场
  • 甘肃推行拱手礼:避免接触 减少病源传播途径 甘肃推行拱手礼:避免接触 减少病源传播途径
  • 2020甘肃农事之突破 2020甘肃农事之突破
  •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兰草香飘致富路
2   敦煌:尾菜处理利用成效显著
3   临泽:数控技术助力温室农业
4   高台:扶贫车间保生计 安全生产保生命
5   漳县:“牛市”喜迎牛年
6   会宁:厚植教育沃土 书写教育发展的时
7   民乐: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寻常百姓家
8   高台巷道镇:富民产业兴 人居环境美
9   探访崆峒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全程高效有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
11   临泽倪家营镇:“小积分”激活乡风文明
12   民乐:强化农业政策落实 持续提升农业
13   临泽:“三大行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14   瓜州:农技服务送地头助农“开门红”
15   瓜州孟聚财:风沙口上圆了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