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小积分”激活乡风文明新时尚

21-01-2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时下,走进倪家营镇各个“家美积分超市”内,都是一派热闹景象,“积分”年度清零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尽管天气寒冷,却丝毫抵挡不住村民们挑选、兑换商品的喜悦和热情。

  “我今天兑换了切菜板、洗洁精、食盐,作为全村积分最高户,县妇联还为我赠送了“两癌”保险,这积分真是太值啦。”获得梨园村2020年度最高积分的薛玉玲高兴地说。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已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全镇广大群众勤劳致富、向上向善的思想共识,成为改变村容村貌的动力源泉。梨园村妇联主席、积分超市管理员李亚玲介绍说:“现在不只是妇女,全村群众都可以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及村上组织的集体活动等挣得积分,将这些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相对应的生活用品,积分超市的奖品都是一些平常家里用得着的生活物品,非常实用,广受村民喜欢,积分超市变成了汇聚乡村振兴的‘正能量’。”

  “大妈,你的是多少积分,来看看能兑个什么东西?”正在热情为村民兑换的下营村积分超市管理员王艳花招呼着,“今年的积分你的最高,你看你想对个啥?”下营村家美积分超市是倪家营打造的第一批试点,通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广垃圾分类兑换新模式,切实带动了更多群众和家庭投身“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现在“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们饭后茶余的热闹话题,也成了大家朋友圈竞相追赶的新“潮流”。“真没想到,垃圾分类处置、参加村级公益集体活动本是自己分内之事,竟然还能兑换生活用品。”下营村群众马燕领取商品后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镇充分依托8个村“积分超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把“积分”兑换作为推动乡风文明进步、人居环境改善、村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积分超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小积分”汇聚“大动能”,小小的“积分超市”不仅为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使群众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成为了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通过挣积分兑物品、比人气挣面子,群众生活观念得到了转变,卫生习惯越来越好,村庄环境越来越整洁,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群众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家风、民风、村风乃至社会文明新风尚都得到有效提升。

  通讯员 王希婷 蒋雨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 【短视频】任振鹤在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短视频】任振鹤在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 甘肃省文物系统明确“十四五”战略任务 甘肃将加快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 甘肃省文物系统明确“十四五”战略任务 甘肃将加快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
  • 张尕怂来了!民谣电影《黄河尕谣》1月30日上映 张尕怂来了!民谣电影《黄河尕谣》1月30日上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留兰过大年 福利享不停
2   平凉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疗设备采购公开招
3   甘肃建专业化医械检验检测机构 填补高
4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5   甘肃拓展“互联网+”文博服务新业态:
6   坚持“和美”办学理念 持续提升师生文
7   压实各方责任 筑牢防疫屏障 城关区“
8   徽县城关学区全彩LED屏及音响设备等采
9   甘肃黑河湿地:河西走廊上的鸟类天堂
10   甘肃省非遗保护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11   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年
12   主动防疫意识增强 兰州人年夜饭更“居
13   返乡防疫要做到六个不
14   合水县老城镇人民政府老城镇太阳能路灯
15   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年 兰州市推出留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