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

21-01-2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建设高质量住房、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托养和城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城区校园扩容改造和乡村“两类学校”提标升级、加强公共体育实施建设、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强社会治安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建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2020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8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办结,这些惠及老百姓的桩桩实事,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温暖你我……

  扶持现代农业发展 促进农民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高庄养殖小区,高标准圈舍整齐排列,一头头牛儿膘肥体壮。养殖户蒋永明正用推土机将青贮秸秆饲草搬运至饲料搅拌场,按精细料和青贮草的比例拌匀,投食到圈舍。

  “得益于新建养殖场面积的扩大,现在都采取机械喂养,将草料按比例一次性配好就喂了,省时省工。以前就是草喂的草,料喂的料,草添上再把料弄上,很麻烦。现在仅我们一家的养殖圈舍就占地30亩,能一次性存栏500头,是以前养殖规模的5倍。”提起新入驻的养殖小区,蒋永明甚是赞赏。

  2020年,临泽县着力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做强“4+1+N”产业体系,落实玉米制种24.75万亩,亩均效益2650元,总产值6.5亿元。新(改扩)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16个,全县畜禽饲养量达185.11万头(只)。建成高原夏菜千亩示范点8个,种植各类蔬菜9.58万亩,年产各类蔬菜约28万吨。新发展戈壁设施农业6358亩,带动吸纳更多农户从事食用菌产业。积极培育经营主体,被确定为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富作用充分发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深化“一村(社)一块田”改革,建成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14万亩。补齐增值体系,创建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点3个、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面积达到25万以上,粮改饲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扩增农业保险覆盖面,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全覆盖。全县共报案1271件,理赔787.66万元。

  建设高质量住房 改善居住环境

  “感谢政府,没有好政策,我们也住不了这么漂亮明亮的新房,现在我们的住房条件和城里的楼房没两样。”这是临泽县实施高质量住房建设后,入住新房的下营村村村民王新民的由衷赞叹。

  2020年,临泽县按照“一带一区多点突破”(丹霞生态康养谷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带、城区和各镇示范点)的总体思路,对新建、改建房屋采取“农户承贷、政府贴息、以奖代补”的方式,分别给予20万元20年期和5万元5年期贷款贴息支持,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拆除一批”,切实改善城乡居住环境。至目前,已建成丹霞生态康养谷和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带建成高质量住房570套,城区新建高质量住房2292套,农村新建868套;实施风貌改造854户。

  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托养和城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红烧丸子、大盘鸡、西红柿炒鸡蛋、香菇油菜……中午十一点半,临泽县锅锅香助老餐厅的工作人员早早准备好了午餐,等待老年人前来就餐。“我们店为沙河街社区和颐和小区的27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这些有就餐困难的老人提供可口热乎的饭菜,希望他们的老年生活过得更加幸福。”锅锅香就餐点店员彭彩云说。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一些老年人身边无人照顾、外出购物不便、做饭困难等问题。2020年,临泽县将城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作为为民办实事内容之一,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1万余人次,补助资金6.5万余元。同时,对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全县已有21人入住养老机构托养。

  城区校园扩容改造和乡村“两类学校”提标升级

  实现全县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消除100%,实现乡村“两类学校”温馨校园建设100%,66个村教学点除楼房外校舍新建更新100%,城乡线上教学共同体、薄弱学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学质量有效保证……

  2020年,临泽县加大项目争取实施力度,统筹协调财政项目资金,对城区教学设施进行扩容改造和提标升级,目前,全县7所农村学校的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和4所学校的水冲式厕所改建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实验幼儿园建设项目和职教中心实训楼建设项目,目前完成基础换填。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智慧足球场相当于一个互动体验式足球场,改变了传统足球运动的体验方式,用智能方式记录踢球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并且通过变换玻璃屏幕上不同区域的目标击中点,让参与者身体的不同部位得到锻炼。它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推进临泽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临泽县玩湃社区智慧足球公园项目负责人吕文泽介绍说。

  2020年,临泽县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新建滨河健身步道2公里,建设全县智慧体育管理系统,新建三坝湾健身步道2.5公里,规划建设的5个乡镇公共足球场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民健身中心于10月1日已面向社会开放运营。

  改造升级农村电网

  “通过农网改造以后,现在刮风干啥从来不停电,三线都给我们架上了,现在这电可好用了,电足、安全、用着是又放心又方便。”谈及用电问题,兰家堡村村民张居泽高兴地说。

  2020年,临泽县供电公司紧密结合全县农村电网运行环境,按照轻重缓急,优先解决变压器及线路重载、过载、卡脖子等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真正让群众用上放心电。至目前,已完成农网工程、地埋线改造工程等7项52个单体工程建设任务,新、改建10千伏线路16.2千米,新建配变56台,总容量16600千伏安,涉及31个自然村,辐射4500余户农村用户,供电可靠率及供电质量进一步提升。

  加强社会治安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

  走进临泽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全县道路、小区的监控画面和各种数据映入眼帘。

  “这是公安视频大数据实战应用系统,它整合接入原有平台搭载的“雪亮工程”和公安内部视频监控1260路、高空嘹望机10个、人像抓拍系统11套等资源。该系统的建成,将有效提升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实现治安管控更精准,打击犯罪更有力,社会治理更精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临泽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陈正宏介绍说。

  临泽县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级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平台升级改造和前端硬件建设,全面提升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公安视频大数据实战应用系统已建成投用,建成静态人像比对系统,配备5套单兵布控球和26套4G执法记录仪等无线移动设备。小区出入综合管控系统已完成133个小区楼院设备安装工作,加装人脸门禁一体机、人脸识别相机、车辆识别相机等前端设备230余个。对原有110指挥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的合成作战中心。建成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

  建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能够自主完成本地区居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无需再将标本送往市疾控中心检测。为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临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主任苏彤介绍说。

  为切实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有效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2020年,临泽县迅速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工作。县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于7月经省级专家组验收通过投入使用,配备检验人员13名。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于10月省级专家组验收通过投入使用,配备检验人员15名。每个实验室单日最大检测量为320份,按照1:10 混检要求,两个实验室单日可检测6400人份。

  通讯员 张朝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冬春季疫情防控怎么做?甘肃最新最全攻略来! 图解|冬春季疫情防控怎么做?甘肃最新最全攻略来!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万代红:改进旅游风景区售票方式 规范经营中小学周边学生托管机构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万代红:改进旅游风景区售票方式 规范经营中小学周边学生托管机构
  •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实战练兵“点燃”训练场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实战练兵“点燃”训练场
  • 甘肃推行拱手礼:避免接触 减少病源传播途径 甘肃推行拱手礼:避免接触 减少病源传播途径
  • 2020甘肃农事之突破 2020甘肃农事之突破
  •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兰草香飘致富路
2   敦煌:尾菜处理利用成效显著
3   临泽:数控技术助力温室农业
4   高台:扶贫车间保生计 安全生产保生命
5   漳县:“牛市”喜迎牛年
6   会宁:厚植教育沃土 书写教育发展的时
7   民乐: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寻常百姓家
8   高台巷道镇:富民产业兴 人居环境美
9   探访崆峒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全程高效有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
11   临泽倪家营镇:“小积分”激活乡风文明
12   民乐:强化农业政策落实 持续提升农业
13   临泽:“三大行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14   瓜州:农技服务送地头助农“开门红”
15   瓜州孟聚财:风沙口上圆了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