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兰草香飘致富路

21-01-2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兰花产业园内的各类兰草

  寒冬腊月,数九寒天。室外寒风刺骨,但在漳县三岔镇黄土坡村的兰草种植园的大棚内却是温暖如春,一盆盆碧绿的兰草长势旺盛、翠绿盎然,一缕缕幽幽兰香淡雅温馨、清香四溢……

  2020年10月,“兰园”正式揭牌开园,是漳县三岔镇兰花种植产业基地,一座集兰花名品观赏、兰花历史人文展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园,也是漳县三岔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产业”,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扶贫造血功能差等难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次成功探索。

  “我打小的爱好和这些年学到的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没有政府的投资和引导,没有产业基地的施展平台,我养花致富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我一定会把我的技术和经验教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富起来!”漳县三岔镇吴家门村村民韩焱,是远近闻名的花卉种植大户,他喜欢养花,尤其是兰花。兰花种植园基地的建成,让韩焱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韩焱承租了村集体所有的两个日光温室大棚后,开始规模化发展花卉产业,初步形成了种花、赏花、售花和花卉管理等服务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的大兰花产业已成为附近群众种花就业、入股分红、增收致富的“飘香致富路”。

  作为漳县三岔镇黄土坡村村集体经济,兰花产业园始终秉持“源于质,行于信”的生产经营理念,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以种植“高投入高产值高效益”的观赏性花卉兰草为主,集各地的名品兰花于一地,集种养兰花的人才、大户、技术、信息、市场于一村,实行规模化标准化大棚生产经营,基地内现培植各类兰花100余种,2000余盆,各类君子兰20余种,2000多盆,产业园内以兰草文化为主题的凉亭、停车场、景观灯等公共休闲设施与历史人文景观更是“兰园”一大特色。在不到半年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该产业园直接带动2020年黄土坡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

  绽放清香的兰花

  “我在兰州上班,听朋友们说咱漳县建成了一座‘兰园’,今天正好有空,就打算和几个同样喜欢兰花、喜欢传统人文的朋友驱车来看看。园内确实培育出了几个比较珍品的兰花品种,养的也都不错,我几个朋友都有了每年来这里赏花买花的打算了。还有就是园内整体人文环境的打造也很有特色,突出了兰草文化,希望针对兰草文化有更多的开发吧!”一位常年旅居金城的漳县人在游览了“兰园”后给出了比较满意的评价。

  该产业园的建成,有力带动了黄土坡村集体经济发展,辐射带动了黄土坡村周边等村村民转移就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加快推进了全县扶贫车间转型升级步伐。

  通讯员 董建彬 苟粉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冬春季疫情防控怎么做?甘肃最新最全攻略来! 图解|冬春季疫情防控怎么做?甘肃最新最全攻略来!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万代红:改进旅游风景区售票方式 规范经营中小学周边学生托管机构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万代红:改进旅游风景区售票方式 规范经营中小学周边学生托管机构
  •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实战练兵“点燃”训练场 武警甘肃总队平凉支队实战练兵“点燃”训练场
  • 甘肃推行拱手礼:避免接触 减少病源传播途径 甘肃推行拱手礼:避免接触 减少病源传播途径
  • 2020甘肃农事之突破 2020甘肃农事之突破
  •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兰草香飘致富路
2   敦煌:尾菜处理利用成效显著
3   临泽:数控技术助力温室农业
4   高台:扶贫车间保生计 安全生产保生命
5   漳县:“牛市”喜迎牛年
6   会宁:厚植教育沃土 书写教育发展的时
7   民乐: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寻常百姓家
8   高台巷道镇:富民产业兴 人居环境美
9   探访崆峒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全程高效有
10   临泽: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
11   临泽倪家营镇:“小积分”激活乡风文明
12   民乐:强化农业政策落实 持续提升农业
13   临泽:“三大行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14   瓜州:农技服务送地头助农“开门红”
15   瓜州孟聚财:风沙口上圆了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