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让生活更美好——景泰县“五个聚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1-01-19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让生活更美好

  ——景泰县“五个聚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俞宝荣 赵利兵 吕长亮

  一排排崭新的温室大棚整齐排列,一座座美丽新村洋溢着和谐幸福,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在景泰大地徐徐展开。近年来,景泰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要求,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连点成片”的总体思路,努力将县域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协同发展,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兴旺,精准谋划产业布局。着力构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体系,形成“3+4+5”产业布局。在干旱山区,创新土地开发模式,依托四大“旱变水”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壮大食葵、甘草、肉苁蓉、高原夏菜和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实现旱砂地变产业基地、群众变产业工人、收入单一变多元增收“多赢”局面,带动项目区农户2万余人,实现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盐碱危害区,按照“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思路,充分利用盐碱水资源,发展现代休闲渔业。经过试验和示范推广,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2万余亩,累计带动盐碱区1万多名群众脱贫致富;盐碱水养殖“景泰模式”入选全国渔业扶贫典型模式。在边远风沙区,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突出生态防护林和特色经济林“两条主线”。沙漠枸杞、沙漠酥梨等特色林果业、中药材以及甘草羊、黑毛驴、奶骆驼等特色养殖业成为风沙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聚焦生态宜居,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强产业,三年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时序,统筹推进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的转变,逐步实现“区域规划布局美、产业兴旺发展美、乡风文明心灵美、生活富裕幸福美”的建设格局。喜泉镇大水?村借势大敦煌影视城,打造独具西北特色的民宿集群、民俗村落,“青舍”“?畔·墨苑”等6户农家乐已对外开放运营,成了集旅游休闲、乡村田野、通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村。中泉镇红岘台村以“石林驿站·桃花谷邸”为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集合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打造“归园民宿、野食派餐、休闲体验”三个产业发展区。

  聚焦乡风文明,着力培树文明乡风。围绕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乡风文明星、治理有效星、生活富裕星“五星”创评标准,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有成效,推进“星级乡村”创评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通过不断提档升级,创建五星级乡村12个,四星级乡村20个,三星级乡村68个,二星级乡村35个。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2883户,“美丽庭院”示范村88个、示范户517户,最美家庭370户,省、市级文明家庭12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了“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

  聚焦治理有效,全面构建农村治理体系。以建设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为契机,构筑乡村治理体系。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和景泰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大农村普法力度,集中开展“民情大走访、矛盾大排查、纠纷大调处”活动,创建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3个,深化农村法治建设,夯实依法治理基础。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重点、重宣传等工作举措,农村社会新风正在逐步形成,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中泉镇龙湾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聚焦生活富裕,全力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持续推进“6+6”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通过延链补链、品牌打造等举措,持续扩大151个“两园”带贫效益,全县建档立卡户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产业达标率为100%。积极发展“五小”产业,落实扶持资金60.73万元,涉及贫困户525户。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资产租赁、土地出租、生产经营、折股量化、订单合作、党群互助资金入股分红等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白银“十四五”如何发展 这份建议值得一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乡村教育,人才至关重要
  •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取消45项证明 推出50条优化服务措施——甘肃公安“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及时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382
2   2020年兰州市重大项目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3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2020年度民主
4   兰州市出台工作方案 严守农村地区疫情
5   去年十二月甘肃省食品价格略涨 农资价
6   重拳出击扫黑恶 齐心联动创平安
7   兰州市开展建筑工地施工安全质量专项检
8   王树利: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
9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
10   兰州市完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
11   定西:安定“四位一体”打造公务员队伍
12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
13   “春运健康码全国互认”应尽快落实到位
14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
15   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