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他用一腔热血浇灌三尺讲台——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瓦桑吉尚

21-01-1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他用一腔热血浇灌三尺讲台

  ——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瓦桑吉尚

瓦桑吉尚给学生们上课

  今年35岁的瓦桑吉尚是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镇红圪垯小学的一名教师,15年来,他在三尺讲台绽放爱心,让越来越多的牧区孩子享受智慧的洗礼,飞出大山,翱翔于知识的海洋;让牧区的教育传播得到质的提升;让牧区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从放牛娃成为教师

  瓦桑吉尚告诉记者:“我出生在一个牧民家庭,从小跟着父母过着游牧迁徙的生活,每天早晨从家背着馍馍、拿着课本走过好几里的山路去上学,懵懂的我感到上学就是一种煎熬。在我六年级毕业那年暑假,阿妈独自带我去夏季牧场放牧,每天天不亮就要去赶牛,下雨天穿着成年人的雨衣去放牧,雨裤提到咯吱窝了还是有点长,不管我怎么喊牛群总是不听我的号令,我记不清在那几座大山上哭过多少回。晚上回到帐篷阿妈问我:‘放牛苦不苦?’我说:‘太苦了。’阿妈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祖祖辈辈就是这样过来的,现在把你们兄妹俩送到学校,就是不想让你们也和我们一样过放牧的生活,你要好好学习,长大才不用放牛。’我理解了母亲的苦心,立志不再当一个放牛娃。19岁那年,我中师毕业后怀着美好的憧憬和希望,如愿以偿地站在了红圪垯小学的门口,那一刻,我心情很激动……”

  任教15年的瓦桑吉尚,如今身上带着一股书卷气。他说:“今天,看着依然如故的雪山和草原,看着飘扬五星红旗的校园,儿时在这所学校学习的场景也历历在目,学校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是那么熟悉,唯有我的身份发生了变化。我和千千万万扎根在农牧村一线的教师们一样,希望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

  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天祝藏族自治县是武威市下辖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区。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部落。

  瓦桑吉尚所在的红圪垯小学,是一所双语寄宿制完全小学,附近的代乾、红圪垯、南泥沟行政村都是以藏民为主的纯牧区。说到这里,瓦桑吉尚老师的眼中满是兴奋和自信,他说:“当地牧民的孩子们对歌舞极具天赋。因为我们的学校坐落在3个村子中心地带,所以对传承和发扬当地民俗文化,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责无旁贷的义务。”

  近年来,瓦桑吉尚带领全校师生在庆祝每一个六一儿童节时,都推出高质量的20多个文艺节目。同时在大课间活动“以舞健身”,每年更新一套校园锅庄舞。在校园藏歌会活动中,组织师生学唱红歌、学唱民族歌曲。此外,瓦桑吉尚组织多位老师积极编写了《华锐藏歌进校园》音乐社团读本等多本教材。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岗尖梅朵”杯文艺汇演和全县双语小学藏语演讲比赛中,选送了多个节目参赛。

  目前,红圪垯小学学生在县级大型竞赛活动中参赛率达95%以上,获奖率达90%。2018年,由瓦桑吉尚主持申报的省级课题《华锐藏区“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实践与研究(藏文)》成功立项。并在校内开设“第二课堂”,开设华锐民间歌舞兴趣班,定期聘请民间艺人进校园,将民间故事、藏族民歌、俗语谚语等用最传统最古老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们。为建立“非遗”进校园活动长效机制,学校还定期举行“校园藏歌会”“校园民歌竞赛”“藏语故事演讲比赛”“民间传统体育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牧民的孩子们成为综合素质过硬的合格人才。

  建立藏语文资源库

  2015年,瓦桑吉尚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教导主任,再到校长。一路走来,他既是“天祝县小学藏语文骨干教师”“市级乡村骨干教师”,还是“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

  为了让偏远牧区的少数民族孩子们能够享受和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瓦桑吉尚提升藏语文教学的课堂效率,让学生会学习并能学得开心,彻底改变藏语文教学乏味的直译、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让学校的小学藏语文教学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当时,在藏语文教学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他还带领几位藏语文老师率先启用电子备课,先从打字开始练习,再到排版、教案设计。经过几年的努力,教学设计有模有样,检测试卷有板有眼,教学课件有形有色,还建立起了学校第一个藏语文资源库,并作为一大亮点在全县得到推广。

  为实现爱的教育诺言,他不断地探索、寻求最好的教学方式方法。为此,他在学生活动区域张贴了图文并茂的藏汉英常用词汇和民族团结漫画,形成了学校独有的“走廊文化”和“寝室文化”,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学到知识。

  “15年乡村教学经历,15年扎根高原牧区,尽管高原的紫外线、高原的风雨酷寒改变了我的音容外貌,但也把我锻造成了一名坚毅果敢、成熟练达的教育工作者,让我从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逐渐成长为一名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农牧村合格教师。最值得自豪的是,我耕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瓦桑吉尚说。(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年文化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 冬雪润祁连 冬雪润祁连
  • 定西老农转务工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服务中心甘肃省
2   去年兰州市新改建农村户厕共37858户
3   我的扶贫故事——临夏小村庄的蝶变
4   西北师大获批建设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
5   短期内陇原大部天气晴好
6   兰州青少年体验木版年画 感受不一样的
7   森林民警救助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豹猫
8   北京援甘扶贫干部突发疾病命悬一线 甘
9   “文明中国?2020”展示活动近日举办
10   北京援甘扶贫干部工作路上突发重病 兰
11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12   《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2月1日
13   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第二批检
14   甘肃岷县:医教结合点亮特殊儿童康复路
15   记者调查:孩子放寒假 家长困惑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