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将获大数据支撑

21-01-1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将获大数据支撑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1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自今年2月1日起,《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此举标志着我市城乡建设档案的数字资源“库”建设全面启动,可更好地服务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大局。

  据介绍,该《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一部城乡建设档案工作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它的出台有以下亮点:一是管辖范围从“城市”拓展到了“城乡”,实现了城市建设档案向城乡建设档案的跨越,更好地促进全市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二是对城乡建设档案工作涉及的管理职责进行了全面的划分和明确,有利于管理职责的全面准确落实;三是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规定对建设工程的全过程服务;四是对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中的建设工程档案验收作出了规定,为建设单位提供了方便、减轻了负担,审批事项和流程全面简化;五是城乡建设档案的数字资源“库”建设全面启动,《办法》的实施,必将建立起覆盖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的数字资源“库”,乃至成为服务我市城乡建设发展的一个大数据“宝藏”;六是对城乡建设档案形成单位的法律责任作出了规定,形成了全面涵盖档案形成单位和管理部门、管理机构的完整法律责任体系,可以更好地为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提供法制保障,法律责任全面确立。

  城乡建设档案是指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纸、图表、声像、电子文件、实物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它对未来城乡建设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

  本《办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1999年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公布施行的《兰州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法》(兰州市人民政府令〔1999〕第13号)同时废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 冬雪润祁连 冬雪润祁连
  • 定西老农转务工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第二批检
2   甘肃岷县:医教结合点亮特殊儿童康复路
3   记者调查:孩子放寒假 家长困惑多?
4   甘肃:特色产业成脱贫攻坚“良方”
5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2日在兰州
6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7   行百乡走万户 助力脱贫攻坚——记第六
8   天水师范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建设项目公开
9   冬雪润祁连
10   兰州市城管委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
11   皋兰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畜牧师
12   甘肃省人大代表周幸欣:履职尽责 创业
13   甘肃公安机关发布2020年打击经济犯罪十
14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
15   甘肃省已连续287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