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调查:孩子放寒假 家长困惑多?

21-01-18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记者调查

  孩子放寒假 家长困惑多?

  “寒假开始了,我却纠结了,该如何安置好孩子的寒假呢?”这是近期家长们最关注的话题。那么,这个假期该不该给孩子报班?报什么班?令无数家长困惑和纠结。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寒假开始,神兽出笼,各种辅导班电话“满天飞”,家长的各种纠结、困惑也如期而至。

  成绩之惑

  考得不好,该不该报班?

  每个假期来临之前,学生们都得经过一道“鬼门关”,那就是期末考试。等考完试迎来假期的时候,却发现成绩的影响无处不在。

  “这次成绩不是很理想,该不该给孩子报班呢?”市民朱女士说,孩子今年上初二,辛苦了一学期,每天作业写到凌晨2点几乎成了“家常便饭”。总算熬到了寒假,想着给孩子松松绑,没想到期末成绩不是很好,好几门功课都不尽如人意,让她很是纠结。若放松孩子,怕孩子更加落后;想给孩子报班,不仅抢占孩子的休息时间,报什么班更让她困惑。

  “孩子每门功课都不理想,要补数学、英语、物理还是历史?”朱女士说,孩子总成绩比较“平庸”,每门功课都不突出,门门功课都有不足,若这样补下来,整个假期就被安排得满满的,这跟正常上学没有区别,成了孩子名副其实的“第三学期”。可是不报班,孩子成绩一般般,让她很是纠结。

  “唉,最怕别人问孩子的成绩。”市民许女士说,去亲戚家串门,长辈的第一句话总是问,这次考得怎么样啊?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家长把分数的本质搞错了,孩子考得好,自己在亲戚朋友面前才有面子,这个假期才能过得愉快。一旦孩子的成绩与自己的预想有了差距,假期里家庭的气氛就多了些沉重,孩子也得在家长的指挥下奔赴补习班。

  “孩子成绩不稳定,忽高忽低,到底该补哪一门功课呢?”在采访中,发出这种声音的家长占绝大多数。市民张女士说,平时上学时,他们给孩子报了周末班,不知是学校老师的问题,还是补习班老师的问题,孩子总体成绩忽高忽低,让人纠结和困惑。

  作业之惑

  作业多,课还补不补?

  盼望已久的寒假终于来了,可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原本阳光灿烂的心情顿时黯淡许多。虽然相关部门一再强调减负,要求学校对各年级学生作业的数量和质量要有管理措施,严格控制学生的书写作业,让学生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月月刚上小学二年级,虽然学校留的寒假作业并不多,但妈妈表示不能太放松,已经给她购买了下学期各学科的课本,打算让她上先修班,提前先预习一下。“不能让孩子放了羊呀,否则开学都收不回来了,所以天天都应该安排一定的学习时间。”记者采访市区几个大型书城了解到,目前最热销的书籍就是下学期的课本,和月月妈妈抱着一样心思的家长不在少数。

  “让孩子上先修班还是有必要的,学校布置的作业再多,也要上补习班。”在西北书城买书的唐女士说,之前,她家孩子从来没报过辅导班,成绩还可以,可是后来发现别的孩子都在外面报班。上初中后,孩子数学成绩下滑厉害,无奈,他们就在暑假给孩子报了20多天的补习班,还跟着一对一的辅导老师上了30多节课,成绩有所上升。再后来即便开学了,各种辅导班还在继续补,每周基本上要花2200元的补习费,到手的工资还没捂热,都送给补习班了。这个假期,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她还是让孩子提前补了物理。

  “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你家孩子不补就得落后。”唐女士说,虽然这个假期,孩子学校的作业很多,补习班作业也很多,但补习班还得上。孩子的假期就这么没了,但这也没办法啊!

  辅导班之惑

  哪家辅导班更“接地气”?

  寒假来了,给孩子报哪个辅导班?市区内哪个辅导班更“接地气”,师资力量雄厚呢?时下,家长们怎样选择更好的辅导班,成了许多年轻父母的心病。

  “我家女儿刚上初一。放假了,我想给她报班。但不知道哪家培训机构好。”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区内培训机构很多,但从业者良莠不齐。之前,给孩子报的一对一教学,一节课120元,价格不菲,但孩子一学期下来,不但没有长进,反而倒退了,“这样的培训机构还在招生呢,简直是误人子弟!”

  “辅导班是怎么知道家长信息的?”市民孙先生说,自孩子放寒假,每天都能接到辅导班的电话,真是烦人。孙先生说,之前,孩子报了一家辅导班,没有换过其他辅导班,可是每次寒暑假,都有别的辅导班的老师给他打电话,询问孩子补什么,怎么补?家长的信息是怎么泄露出去的?

  区别于中小学生的辅导班,幼儿园的小朋友寒假也没闲着。“放假了,你送孩子去学什么呢?”这成了近段时间许多家长交流的话题。家长魏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下学期上幼儿园大班,考虑到假期孩子没什么事做,在家里会一直玩游戏、看电视什么的,所以决定送孩子上兴趣班。在和几位宝妈交流后,她给孩子报了3个兴趣班,分别是钢琴、画画和游泳。“现在的小孩子都多才多艺的,我们家隔壁的小朋友,小学四年级就考了钢琴八级,如果我们家孩子不学,长大后就会比同级孩子差很多。”魏女士说道,“而且女孩子嘛,学学钢琴、画画,长大后气质也会不一样。”记者采访发现,出于攀比心理,对兴趣班有较高兴趣的是家长,并非孩子。但大多数家长也表示,如果孩子真没兴趣,一般也不会强求孩子去学的。当问到如果孩子对钢琴不感兴趣,是否还会坚持让她学钢琴时,陈女士表示:“上的兴趣班很多,有钢琴、琵琶、二胡等国内外多种乐器,钢琴不感兴趣可以学琵琶,总有一个感兴趣的。” 此外,大多数家长对兴趣班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都会为孩子报个游泳培训班,强身健体的同时也让孩子学习一项生存本领。“每到暑假,都会看到学生游泳溺亡的事件,所以就趁假期让孩子学会游泳,遇到危险时还可以自救。”魏女士说。

  网络之惑

  在家上网还是去辅导班?

  寒假来临之后,很多家长的担心其实或多或少都和网络有联系。虽然是假期,但父母都要上班,孩子在家由老人照顾,缺乏有力地监管。“孩子上网还不得上疯了呀。”就因为这,很多家长甚至掐掉了网线或把孩子送进了辅导班或单纯的托管班。

  “与其沉迷网络,还不如给孩子报个班呢!”市民仇先生说,他儿子有点胖,即使不想让他减肥,也希望他不要再发胖了。平时上学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起床,晚上10点半准时上床睡觉,作息正常,饮食合理。但是一放假,整个人就撒野了一样,每天睡到上午11点才起床,接着打游戏或看电视,一动不动地坐上几个小时,零食不离口,薯条、饼干、饮料,哪样热量高就爱吃哪样,晚上不到12点都不睡觉。

  仇先生说,每次跟孩子讲道理,孩子就回应:“你们大人平时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可以歇歇,我们做学生的白天上了课,晚上回家还得做作业,多辛苦啊,放假就要弥补一下,好好歇歇。”“刚开始以为他歇歇也就是睡个懒觉,少做点作业而已。但是现在看来,不管束一下,根本就没法收场了。一周体重增加5斤,一个假期过去,岂不是至少重十几斤?放一个假,身体都垮了。”仇先生对孩子感到力不从心。所以,他想给孩子报个体育辅导班,让孩子锻炼锻炼,不要让他闲着,让他动起来。(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 冬雪润祁连 冬雪润祁连
  • 定西老农转务工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特色产业成脱贫攻坚“良方”
2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2日在兰州
3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4   行百乡走万户 助力脱贫攻坚——记第六
5   天水师范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建设项目公开
6   冬雪润祁连
7   兰州市城管委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
8   皋兰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畜牧师
9   甘肃省人大代表周幸欣:履职尽责 创业
10   甘肃公安机关发布2020年打击经济犯罪十
11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
12   甘肃省已连续287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3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老年人和无智能手
14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
15   “黄河之肾”甘肃玛曲草原植被覆盖度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