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抢抓时机忙冬管 果园丰产后劲足

21-01-15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庄浪县抢抓冬季果园管理有利时机,邀请技术人员,通过现场操作示范和理论讲解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果园冬季管理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全乡果园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果业增效、果农增收。

  “剪一个园子,如何动锯子,大家记住三句话,第一句话,上不留南,下不留北,上面高处南面不要留大枝,留上个大枝相当于打了一把伞,影响整个树体的光照,一棵树下面的北面不要留大枝,下面北面留上个大枝,明年叶子出来,整个树体遮挡它的阳光,它要么形成不了优质花牙,要么结的果子着色不良,这叫上不留南,下不留北。”庄浪县自然资源局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王选强说。

  这是庄浪县杨河乡寺岔村果园管理培训现场,技术人员围绕修剪、涂白等果树管理重点技术为果农们进行讲解。简单易懂的顺口溜,朗朗上口、通俗易记,再加上手把手的教学,现场的答疑解惑,解决了果农在苹果树种植及管理中的难题,真正让果农们看的清楚,听得明白,记得准确。

  寺岔村四社村民王国满听得格外认真,他家有10亩果园,全家的收入几乎全靠务果。王国满从2013年就开始栽植果园,但思想上的不重视让他走了不少弯路。近两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把家里的五亩果园重新嫁接,对果园管理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杨河乡寺岔村村民王国满说,“2020年,苹果采摘以后,要清园,对病虫害及时处理,一边摘苹果,一边(分拣)果子,一边就把园清了,乡村组织县乡技术人员在技术指导这方面一共是5次。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王国满掌握了果树涂白、修剪、清园,消除虫卵病源的正确方法,成为村里务果的“土专家”,谁家有果树管理上的难题,他都会热心解答。现在,他打算把自家的果园管理成优质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的作用。他说,“我是一个老党员,我要带动果农育出优质果子,优质果子还不算,就是要育出商品果。”

  至目前,县上采针对当前果树存在的问题,重点从肥水管理、整形修剪、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果园清园、防寒保暖等各项技术,共建果农发展果品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仅杨河一乡(镇)组织冬季果园管理培训现场会45场(次),累计培训果农2600余人。

  通讯员 赵军宝 史港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诉说嘉峪关“前世今生” 《嘉峪关故事传说》出版发行 诉说嘉峪关“前世今生” 《嘉峪关故事传说》出版发行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 霍金在兰州 霍金在兰州
  •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餐桌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餐桌
  •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风景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风景
  • 政协委员孔英:在城区推广城市建筑立体绿化 政协委员孔英:在城区推广城市建筑立体绿化
  • 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兰州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兰州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牛尾村:特色产业助脱贫 构建乡村
2   临泽蓼泉镇:设施农业成乡村振兴“助推
3   西和:教育民生工程实施成效显著
4   民乐:打好“组合拳”抓实就业惠民生
5   西和: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脱贫质量成色
6   庄浪:宫灯生产正红火 年味渐浓赶货忙
7   西和:食用菌种植达150万棒
8   庄浪:抢抓时机忙冬管 果园丰产后劲足
9   崇信:“好媳妇”用爱撑起一个家
10   高台:优化服务带动就业“大能量”
11   敦煌沙州镇:冬日忙“充电”蓄力好前行
12   兰州城市学院校企合作办学6大专业收费
13   文县:电商助推乡村新发展
14   金塔:“三个着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
15   庄浪:冬日草莓别样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