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霍金在兰州

21-01-1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霍金在兰州

  一位观众正在用手机为霍金的轮椅拍照留念 □本图来源 中国甘肃网

  天庆博物馆

  七枚满载荣誉的奖章是史蒂芬·霍金毕生所获的最重要的奖项

  霍金拇指指纹“签名”的《时间简史》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甘肃天庆博物馆,科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的遗物,像是搭乘时空穿梭机而来的,这种比喻符合他的科学气质。虽然科学是一件严谨、较真的事情,但当科学遇到了艺术,它们之间的共鸣给人留下更多遐想的空间,就像这座博物馆给予我们的一样。

  提起霍金,人们的第一印象是他蜷缩在电动轮椅上,用发声仪器来表达他对宇宙的看法。他研究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 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被誉为继牛顿和爱因斯坦后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曾表示,技术有望逆转工业化对地球造成的一些危害,有助于消除疾病和贫困,但人工智能需要加以控制,还预言2600年能源消耗增加,地球或将变成“火球”。霍金提出的每一种观点,在他走后的时间里,还在验证,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或许在时间的轨道上,整个验证都不会有终点。

  在了解这些之前,霍金对于我来说,只是概念化的科学碎片和知识城堡的一角,我敢打赌并不存在霍金和兰州的连带关系,这不仅无从谈起、过于乖张,又像事物和时间的对应,令人捉摸不定。但在天庆博物馆,亲眼目睹他的遗物时,你会真正体会到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所留存的神奇,好像那些物件的周围还散发着他的气息,涵养着他的睿智。正如霍金的女儿露西所言,这些“令人回味而迷人”的遗物,是她父亲“非凡生命的纪念品”。

  霍金的传奇人生在2018年3月14日停摆,家人将他的遗物通过英国佳士得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运动神经元疾病协会和史蒂芬·霍金基金会。通过拍卖,甘肃天庆博物馆收藏了霍金的博士毕业论文、上世纪80 年代的轮椅、一生所获最重要的七枚奖章,拇指指纹“签名”的《时间简史》和霍金专属美国空军飞行员款夹克。

  作为除英国国家科学博物馆之外,全球唯一收藏霍金遗物的机构,甘肃天庆博物馆让霍金在兰州有了另一个纪念馆,这不得不说是一件让兰州和这位宇宙科学家有缘的幸事。

  会“说话”的轮椅

  这件珍贵的展品是史蒂芬·霍金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所乘轮椅,由红色及褐色皮革包裹,附一金属脚蹬和一红色皮革靠垫。由英格兰BEC Mobility为其特别定制,产品序列号440609。该轮椅搭载了著名的Penny & Giles Drives Technology动力系统。

  在BBC拍摄的霍金纪录片《传奇霍金》中,该轮椅曾在镜头中多次出现。霍金的病情在此期间不断恶化,语言能力也逐渐丧失,只有家人可以一定程度上听懂他的话。幸运的是,霍金的一位工程师朋友为他订制了一套代替他语言功能的发声系统,该系统通过指间的运动选择屏幕上的高频词,并且该系统能够自我学习。得益于这套系统,霍金终于能够重新“说话了”。

  轮椅上的霍金是家喻户晓的普世形象,而霍金的轮椅也一直被传闻搭载了很多黑科技。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前面提到的发声系统随着霍金的手指丧失运动能力也不再能够满足他“说话”的需要,为了能与人正常交流,一套升级版系统也随即被开发出来,升级版的系统可以通过识别霍金眼部的轻微变化来控制系统光标,词频及选词逻辑也大大优化,这也成为霍金后期与人交流的保障。

  《宇宙膨胀理论》

  霍金于 1963 年被诊断为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细胞病(ALS)。1965年,他从剑桥大学毕业,《宇宙膨胀理论》这篇博士毕业论文就完成于他逐渐失去书写能力的时期,所以也是其留存于世少有的手迹之一。首页有他的亲笔签名:S.W.Hawking,并附言“This dissertation is my original work(这篇论文是我原创的)”,此件论文为世界范围内已知的霍金论文复印件的五份之一,且为仅存的有霍金亲笔“承诺”的一件。

  2017年,霍金将这篇他24岁时撰写的博士论文免费发布在剑桥大学网站上,供公众下载阅读。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这篇文章被下载了近6万次,导致剑桥大学的服务器一度瘫痪。甘肃天庆博物馆收藏的这部论文也是剑桥大学公布的电子版原版。

  对于论文的公开,霍金的初衷令人感动:“通过开放我的博士论文,我希望激励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脚踏实地并仰望苍穹,思考自己在这个浩瀚宇宙中的位置,尝试着去理解人类与宇宙之间的关系。

  每一代人都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当我还在剑桥读博士的时候,我也曾从牛顿、麦克斯韦和爱因斯坦的研究中汲取灵感。听到有很多人对我的论文感兴趣是件很棒的事,希望他们读完不会感到失望。我希望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能够毫无阻碍地获得我的研究并一起思考它,而不是对人类所探知的伟大科学总保持着敬畏疏远。”

  霍金认为,根据科学家知道的已经存在的行星数目里,我们并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形式。毕竟,仅在我们的星系中就有数十亿颗恒星,人们有理由预计,围绕它们运行的行星数量会更多。期望一些外星生命是智能的,能够进行星际通信,也并非不合理。

  拇指“签名”版《时间简史》

  史蒂芬·霍金最广为人知的科学著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的美国初版也是甘肃天庆博物馆珍藏的霍金纪念品之一。该书是由著名的班坦图书公司出版。扉页附有黑色的霍金拇指指纹。

  在发表《最初的宇宙》不久之后,霍金决定写一本对大众极具吸引力的宇宙学著作。这本书就是《时间简史》,于1985年完稿。因为霍金在此期间的健康问题,该书于1988年才最终出版。《时间简史》不仅是霍金广为人知的著作,还从很多方面改变了霍金的一生。它在一夜之间让霍金变得家喻户晓。纪录片《传奇霍金》中讲到,起初,霍金对《时间简史》的出版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跟他有同样想法的还有班坦图书公司的出版经理。然而《时间简史》是一个奇迹,出乎了所有人(包括霍金自己)的意料,而畅销的背后所显示的是公众的认可,这是一种莫大的被需要被认同的感觉,这也从精神上鼓舞着霍金坚强地活下去,并坚守着对物理学的热爱。

  《时间简史》讲述的是探索时间和空间核心秘密的故事,是关于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识,包括我们的宇宙图像、空间和时间、膨胀的宇宙不确定性原理、基本粒子和自然的力、黑洞、黑洞不是这么黑、时间箭头等内容。第一版中的许多理论预言,后来在对微观或宏观宇宙世界的观测中被证实。自1988年首版以来,《时间简史》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天庆博物馆珍藏的霍金拇指“签名”版《时间简史》更新了内容,纳入了许多观测揭示的新知识以及霍金最新的研究,并配以250幅照片和电脑制作的三维和四维空间图。

  7枚奖章

  七枚满载荣誉的奖章是史蒂芬·霍金毕生所获的最重要的奖项,也是霍金最为珍视的物品之一。其中,有几个奖项更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高规格的。

  1975年,The Eddington Medal(爱丁顿奖),由英国皇家天文学会(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颁发,是授予理论天文物理学家的最高奖项,以理论天文物理学家阿瑟·史丹利·爱丁顿的名字命名。

  1976年,Maxwell Medal(麦克斯韦奖),由英国物理学会颁发,专为杰出的青年理论物理学家而设立,霍金因其博士毕业论文而获此殊荣。该奖以物理学奠基人之一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的名字(1831年-1879年)命名。

  1978年,The Einstein Award(爱因斯坦科学奖),由世界文化理事会(WCC)设立,授予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霍金为该奖第一位得主。华裔诺奖得主杨振宁于1995年也荣获该奖,是获得该奖的唯一华人。

  1979年,Medal of the Albert Einstein Society(爱因斯坦协会奖章),为爱因斯坦协会终生荣誉奖章。

  1985年,Gold medal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英国皇家天文学会金质奖章),为该协会最高奖项,1824年设立。

  空军飞行夹克

  美国空军经典款飞行员夹克,是2016年美国Curiosity Stream(好奇之流)频道为纪录片“Stephen Hawking's Favorite Places”(《霍金最爱的地方》)向Alpha Industries(阿尔法工业)专门申请订制,序列号572341。两边袖子上均有“PROF. S HAWKING”和“CURIOSITY STREAM”袖标,右肩还附有美军空军肩章。栏目组还特别为霍金在这件夹克上增加了一面英国国旗,以示对霍金的尊敬。

  2016年,美国著名媒体邀请史蒂芬·霍金拍摄纪录片《霍金最爱的地方》,片长25分钟。片中,霍金在他定制的CGI宇宙飞船中扮演宇宙导游,带领大家环游宇宙。

  宇宙深邃、遥远。而霍金,离我们很近。从他的纪念品前走过,这不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而是管中窥豹,通过一扇门,让我们觉悟世界的科学和文明,从这个层面上而言,这样的参览是多么的幸运。

  □贾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 兰州一高校师生用指甲油“涂”出敦煌彩绘工艺盘 兰州一高校师生用指甲油“涂”出敦煌彩绘工艺盘
  •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会
2   渭源“能人”田义制造机器人拉着孙子溜
3   定西驾考考生突然晕倒 警民携手紧急送
4   木刻版《清明上河图》现身武威
5   白银严查扰乱市场价格违法行为
6   天祝民族服饰文化展在武威市博物馆开展
7   又有冷空气来访 周日兰州市最高温或降
8   八旬老人找不到家 公交职工接力帮助
9   好的哥拾金不昧 千元现金归还失主
10   提醒:进出站尽量用手机扫码等无接触方
11   人大代表朱继龙发现了这些“小问题”
12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五大方面
13   就地过年,你会咋过?
14   乘客突发疾病昏倒 站务人员全速出动紧
15   兰州市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单”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