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为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支招 培育产业集群 打造超算中心

21-01-1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政协委员为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支招

  培育产业集群 打造超算中心

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作为一座城市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经济发展一直是核心指标。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及招商引资等方面为我市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支招。

  数字经济 打造西部区域超算中心

  政协委员唐浩漩在《关于把握国家新基建机遇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应大力引进“东数西算”项目落地,力争将兰州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节点和西部区域超算中心。积极发展建设“精致兰州”智慧城市。在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建好数字经济“一片云”。要加快市政、交通、电力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唐浩漩建议,推进行业级、产业链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以数字技术创新赋能石化、钢铁、装备制造、有色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中子研究大科学装置以及其他重点实验室、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民营经济 可在高校实行订单办学

  政协委员徐书魁在《关于促进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中建议,鼓励辖区民营企业加强与区内高校合作,实行订单办学和培训。制定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劳动就业的优惠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高管及高级技术人员开通高端医疗绿色通道。

  政协委员吴爱华在《关于优化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提案》中建议,在疫情期间无论租赁国有房屋,还是租赁非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应享受到其注册地所在区财政承担的房屋租金减免优惠政策。将入驻200家以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民营总部经济示范园区也纳入房屋租金减免平。

  招商引资 培育产业集群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和发展符合绿色导向、相互协同关联的石油化工、合成材料、新型化工材料、优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以及与军民融合相关的核能、航空航天等产业集群。依托方大炭素、宝方炭材料生产线,可将周边的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引到园区,形成集聚效应,带动产业集群式发展。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打造国家优质食用油和肉类生产储备基地,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全产业链开发经营。依托兰州肽谷研究院、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等,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生物制药、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协调和推动兰州石化做好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链延伸,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依托兰州重离子医院,成立输出重离子治癌方案的企业,统筹市国资委、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相关医院、科研人员以及产业上下游的公司,各方持股,共同做大做强重离子治癌及相关产业。(记者 张鹏伟/文 张建平/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 2020年甘肃省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2020年甘肃省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云桌面系统采购
2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陈宇晖建议:
3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
4   王旭在参加西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加快
5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改造一体化智能手术间
6   张伟文在参加七里河和安宁、解放军代表
7   甘肃开放合作纵深推进 启内外贸创新融
8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
9   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10   【聚焦兰州两会】禁烟,从我做起
11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
12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3   截至目前兰州机动车保有量达114.49万辆
14   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 1月29日起实施
15   甘肃省出台意见 筑牢社会救助体系最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