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故事 | 诗人王维在凉州

21-01-09 11: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武威故事(第一辑)》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组织市内20多位作者编写,于2020年7月由读者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涵盖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的历史、名人、地名、传说等故事,融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内容生动活泼,情节引人入胜。

  诗人王维在凉州

  唐朝时期的武威,是西部军事重镇和战略要地,鉴于其在战略上的重要地位,唐王朝在凉州设置了河西节度使,布驻重兵,用以抵挡吐蕃。大诗人王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737年出使河西,并驻留武威达一年之久,留下了一首首脍人口的诗篇,字里行间洋溢着诗人对武威的深厚感情。

  当时的王维是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使河西的。他一边察访军情,一边犒劳对吐蕃作战有功的将卒。这一次出使,使王维与武威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是王维第一次出使边塞,在赴边途中,他深为边塞的美丽风光所惊叹,写下了著名的边塞诗《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到达河西节度使驻地武威后,王维在听取崔希逸等将士述说大败吐蕃的经过后,欣然写下《出塞作》一诗,对节度使崔希逸的机智勇敢给予高度评价,把他比作西汉名将霍去病。

  由于崔希逸的赏识与挽留,王维遂入河西节度使崔希逸幕府,被任命为幕府节度判官。就这样,王维留在了武威,在武威度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王维与武威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亲密接触。

  王维在河西任职期间,每当公务之余,便常常出城到郊外游览,考察民情,熟悉风俗。自然,身处武威的王维也免不了思念家乡。737年秋天,王维的好友崔三从北庭都护府回密州(治所在今山东诸城)探望双亲,路过武威时,见到了王维。同是天涯沦落人,两人相见,不免愁绪共生。分别之时,王维写下《送崔三往密州觐省》一诗赠别,流露出自己远在边塞的无限乡愁。

  作为幕府节度判官,王维很多时候要到河西节度使管辖的各地去处理公务,在此期间也写下了大量边塞诗歌。这些诗歌描绘了军队出征时的悲壮、赴敌时的无畏、鏖战时的激烈和凯旋时奋发的情景,着力渲染了边塞风光和戍边将士的英雄气概。这既表现了王维渴望建立边功、跃跃欲试的壮志豪情,也写出了自己的辛酸苦辣与悲怆郁愤。

  开元二十六年(738年)五月,河西节度使崔希逸改任河南尹。崔希逸对王维来说有知遇之恩,得知崔希逸要离开,王维心情极为怅然与低落。他在送别崔希逸之际,写下了《双黄鹄歌送别》一诗,流露出对崔希逸的不舍之情。

  崔希逸到河南后不久就去世了,王维听到消息后心情非常低落。当初,王维一心要在河西节度使幕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随着崔希逸的调离与去世,王维深感孤独无助,觉得继续留在武威已无必要,归意遂决。

  王维在武威生活了一年多,回到长安后,仍任监察御史职。此后,他再也没有来过武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武威金水源丝路驿站晋升国家3A级景区 武威金水源丝路驿站晋升国家3A级景区
  • 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杨宏瑞 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杨宏瑞
  • 温骤降导致连续爆管兰州西固环卫快速响应破冰除雪 温骤降导致连续爆管兰州西固环卫快速响应破冰除雪
  • 2020年兰州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 2020年兰州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
  •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运疫情防控“三知晓”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运疫情防控“三知晓”
  • 甘肃省49人荣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甘肃省49人荣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 兰州城关区公布2021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兰州城关区公布2021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总局印发《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
2   武威故事 | 诗人王维在凉州
3   平凉活牛供港澳数量2020年突破1000头
4   白银电网售电量创五年同期新高
5   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落户天水
6   连霍高速天水至定西段部分路段全封闭施
7   武威金水源丝路驿站晋升国家3A级景区
8   访2020年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教师杨宏
9   明后两天甘肃河东部分地方还会降温
10   温骤降导致连续爆管兰州西固环卫快速响
11   2020年兰州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
12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
13   智慧监管 百姓放心——医疗器械第三方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春运疫情防控“三知
15   麦积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召开文旅系统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