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去年底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21-01-09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底—— 

  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60个、恶势力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这是记者从1月8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9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省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省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涉“保护伞”案件626件、5447人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孙燕飞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全省各级、各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声势、前所未有的举措,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黑恶势力得到毁灭性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显著减少。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60个、恶势力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铲除“村霸”19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20人,扣押非法资产70.41亿元,缴获枪支38支。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629件、 5521人;全省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涉“保护伞”案件626件、5447人,二审判决412件、4128人。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全省接到的群众举报数量明显减少。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腐伞渎”案件1303起、处理4146人

  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得到坚决查处,党风政风显著好转。坚决查处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干部队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腐伞渎”案件1303起、处理4146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省打掉农村黑恶势力196个,铲除“村霸”199个,其中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19个。

  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集中整治,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全省打掉的黑恶势力中涉及金融领域的229个、市场流通领域的60个、建筑工程领域的59个、矿产资源领域的42个、交通运输领域的39个、信息网络领域的13个、医疗卫生领域的5个、扶贫开发领域的4个、宗教领域的3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共发出监察建议书、省法院发出司法建议书、省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公安机关发出公安提示函2208份。

  社会治安环境得到全面净化,与2017年相比,2020年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命案大幅度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持续增强。

  绝不给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任何喘息的机会

  孙燕飞表示,三年的专项斗争中,我省“五级书记带头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市(州)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实行“落实领导责任、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制度、建立有奖举报以及举报人保护制度、重大案件省级挂牌督办制度、健全完善工作运行和执法办案机制、开展省级专项督导巡视、全员培训参战人员等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督导组和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忠诚履行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一如既往地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种黑恶势力,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绝不给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有任何喘息的机会,绝不容许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全省刑事、治安案件环比行动前分别下降16%、47.1%

  就记者提出的我省专项斗争中有哪些典型案件的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我省聚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向各类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全省刑事、治安案件环比行动前分别下降16%、47.1%,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进展成效。

  广辟线索来源,累计收转承办各类线索22990条,办结22757条,办结率达98.98%。成功侦办一批部省挂牌督办、长期为害一方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件。紧盯歌舞厅、电玩城等治安复杂区域,打掉兰州“9·30”、酒泉“5·20”等一批利用娱乐场所实施“黄赌毒”违法犯罪的黑恶团伙;紧盯农村贫困地区,打掉临夏州黄泥湾侵吞扶贫资金、侵占集体资产、侵蚀脱贫攻坚成果的“马氏兄弟”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功侦办兰州“2·12”这一全国首例纯线上套路贷涉黑案件,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9名,冻结人民币10.28亿元、港币2.27亿元,扣押黄金172.12公斤、房产14套。

  在全国扫黑办督办“10·29”涉黑专案侦办中,公安机关逐一甄别合法与非法,“浮财”“暗财”一起缴,一案查扣不义之财18.69亿元,一举打掉这一盘踞嘉峪关市长达30年,“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强力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捣毁涉黄涉赌窝点841个,打掉涉毒团伙356个,停业整顿娱乐场所577家,缴获各类毒品537.44公斤,收缴管制刀具2.9万把。

  对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存在“村霸”问题的“两委”成员全部进行了清理

  省委组织部还指导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委组织部全部建立了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制度,累计对13.87万名“两委”成员任职资格逐人进行审核,对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存在“村霸”问题的“两委”成员全部进行了清理。全省对5.94万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换届候选人进行了资格联审,将不符合提名条件的1669人挡在村(社区)党组织班子门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去年底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去年底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 任振鹤主持召开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召开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2020年甘肃公安工作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2020年甘肃公安工作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显现  62万亩“绿肺”扮靓城市后花园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显现 62万亩“绿肺”扮靓城市后花园
  •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出炉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出炉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甘肃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甘肃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 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 涉及经济社会舆情文化等多领域 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 涉及经济社会舆情文化等多领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看!甘肃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20条公
2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3   任振鹤主持召开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 听
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5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
6   2020年甘肃公安工作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7   重磅!甘肃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发布
8   甘肃省打造大金融扶贫格局 截至去年11
9   脱贫路上的“脊梁”
10   甘肃兰州:开启“大数据 + 河长制”河
11   向着好日子,奔跑!——记者新年回访甘
12   甘肃银行“房快贷”构建房产抵押贷款便
13   甘肃气象部门:新增文明单位创新高 精
14   甘肃省2020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公布
15   甘肃2025年将建成气象现代化体系 灾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