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快语锐言】学习半径越大,世界就越广阔

21-01-0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快语锐言】学习半径越大,世界就越广阔

  赵庆寺 刘文祥

  今日世界,一日千里,不学无从适应,不思无以应对。实践反复证明,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为什么读书

  读书是个人修身成才的重要途径。它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思想、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也是净化心灵、培养情操的有效手段。在知识迅速更新的今天,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只有不断学习,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通过读书,既可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也可以睁眼看世界,在读书中开拓视野,保持思想的活力。

  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大学》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新时代,领导干部需要提高政德修养,做到为政以德。其中,读书即为立德。只有通过读书汲取正能量,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其中,学习型是放在第一位的,学习可以说是服务和创新的前提。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党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将其视为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号召全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率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带头学习。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在此基础上,强调深入学习世界近现代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在历史学习中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读书有利于推进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大国建设。一个国家的人均阅读量是国民素质的重要体现。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普及,娱乐化、碎片化的阅读特征渐趋明显,深度阅读面临严峻挑战。

  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是建设学习大国、彰显文明大国形象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通过读书学习,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树立文化自信,避免历史虚无主义;另一方面,要博采众长,汲取国外优秀文化,推动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

  读什么书

  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利于从源头上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也有利于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念上的坚定。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能够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同时,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思想体系,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

  要读专业书籍。博览群书固然要提倡,但在“博”的基础上,要有所“专”、有所“长”。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博观约取,由博返约;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具体来说,领导干部要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青年学子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要读历史书籍。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有过傲立于世的辉煌,也有过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只有学好历史知识、理清内在联系、汲取历史经验、传承历史精神,才能够更好地提升历史思维、把握历史逻辑、认清历史大势、承担历史使命。

  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必须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要从“四史”中坚定信念、汲取智慧、走向未来。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和新中国的艰辛史,才会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今天成就的来之不易,爱党爱国之情才会更加浓厚。

  如何读书

  要积少成多。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多位村民提到总书记“爱看书”,总是随身带着一本《新华字典》,劳作间歇就会翻来看看,上山放羊时也会带着书。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忙于工作、家庭,无暇读书,但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要巧读深思。既能够花功夫“苦读”,也要学会“巧读精读”,读得巧、读得实、读得深,懂得取舍、注重思考,才不会成为书呆子,才不会让有害信息填充我们的头脑。

  现在的书籍浩如烟海,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要广泛涉猎,但也要学会选择,有所取舍。同时,书上的东西不一定全是对的,有的可能是动摇社会理念、传播不良信息的“毒书”。由此,读书的过程也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判断,汲取精华,去除糟粕。

  当然,我们也不能把读书看得太容易,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抓不住实质,把握不住精髓。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读书是一个穿越时空与作者对话的过程,也是一个直面现实而深入思考的过程。

  要知行合一。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正如孟子所云:“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们不能只做知识的“搬运工”,而要善读、善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做知识学习的倡导者、知识传播的先行者,更要做知识生产的创造者、知识共享的贡献者。

  (摘自《解放日报》2020年8月4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葆初心 继续奋斗 兰州市各单位各部门
2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
3   甘肃22人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
4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
5   展现央企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华亭煤
6   苹果产业先行者 致富路上“主心骨”—
7   嘉市多措并举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
8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在兰
9   张掖甘州区在深圳精准引资109亿元
10   好风光里日子美——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
11   种草养羊走对路 “洋洋得意”奔小康—
12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 三
13   兰州市公安局通报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情
14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
15   李荣灿在兰州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