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大山沟沟里的丰收“宴”

20-12-29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隆冬时节,大山深处的徽县于关乡四周仍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样子,沿着山路十八弯,我们来到了芋滩村村文化广场,这里正在举行着一场乡村隆重的丰收“盛宴”。虞关乡“共享脱贫成果,同赴小康之约”农民趣味运动会在这里热闹举行,广场内人头攒动,彩带飘扬,处处彰显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大红灯笼高高挂,地砖、土豆、胡萝卜、红薯、背篼、斗笠,药材,农特产品都成了点缀喜庆的最佳道具,黄玉米红辣椒搭起来的大舞台在暖洋洋的阳光下散发着浓浓的乡土味和丰收喜悦,又迎来了一年的丰收季,满树的“小铃铛”风中起舞,满眼望去,五彩斑斓的村庄在青山绿水、炊烟残雪中成为一幅美不胜收的丹青水墨画。通过奋斗产业脱贫的芋滩村农民群众,用勤劳双手写出了一篇篇圆梦小康的生动故事,铺开了一幅幅产业兴旺的丰收画卷。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迎接着丰收的喜庆。芋滩村作为于关乡乡最后一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能在短短的几年内实现整体脱贫,除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扶持之外,发展马莲花、柴胡、猪苓等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芋滩村地处虞关乡东部,距离乡政府9公里,辖3个村民小组,人口77户306人,建档立卡户25户101人,2018年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如今的芋滩村是秫熟麦香、牛羊成群、瓜果飘香,看到的是农村的水秀山青、阡陌纵横、生态宜居,看到的是农业文明的赓续传承、农村文化的丰富多彩,家家户户发展产业致富,激励着更多人就业创业,使得各种优势资源如溪水汇聚,从而为今后的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于关乡党委书记王娟告诉笔者“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次以文体活动的形式共庆脱贫胜利、共享脱贫成果,就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新激情,畅想幸福新生活、共绘美好新未来明。”

  在趣味运动会“启动仪式展演中”,惟妙惟肖的舞狮表演、拉开了精彩节目的连续轮番上演,舞蹈队身着艳丽的服装,精神抖擞,尽展风采,用优美的舞姿,跳出健康,舞出了幸福快乐的乡村生活。新老三任退休村干部表演的“三句半”离任不离奉献心,节目温暖而温馨,随后趣味运动会个人赛“巧剥金豆”,“百宝套圈”,“春种秋收”,“铁环拾忆”,“牛羊入圈”,“丰收呼啦”,“千里挑一”,团队赛“共同致富”,“同奔小康”等一个个趣味十足、妙趣横生的精彩节目连续开展,节目以农业生产劳作为特色,把“农村劳动”原型演化为趣味体育运动项目。

  “今天的活动场面太热闹了,大家在项目中相互配合,你追我赶的场景这在平日的农活中是看不到的。”村民周成德一边说着,一边发出了爽朗的笑声。村民魏彦云高兴的对笔者说“今天参加比赛,得奖不得奖的是其次,主要是大家都一起来参与图个高兴快乐,感觉这样的日子一天天过得比蜜甜。”

  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来自于农村的日常生活,规则简单,充满趣味,非常贴近广大农民的生活和生产实际,比赛“地气”浓郁又“农”味十足,趣味多多,比赛中佳绩频出,令在场观众不时拍手叫好,笑声连连,现场气氛火爆,农民们热情高涨,充分展示出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就和新农民新风貌。让农民朋友们充分体验了运动的快乐、竞争的欢乐,丰收的乐趣,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的集体意识,描绘出了一幅共建美丽乡村,共庆农民丰收节的美好画面。

  通讯员 何方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组深入布楞沟村拍摄脱贫攻坚专题微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组深入布楞沟村拍摄脱贫攻坚专题微视频
  •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 《读者欣赏》刘炘画作《树的歌者》 《读者欣赏》刘炘画作《树的歌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党寨镇:育苗基地起苗忙 农户增收
2   漳县:冬季旅游淡季不淡
3   肃北:多举措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4   山丹:“五治融合”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
5   民乐: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6   肃北:多措并举促消费扩内需
7   西和:384个行政村小巷道硬化“全覆盖
8   金塔:“大树”底下好发财
9   漳县:多措并举减税降费助发展
10   高台:养老中心绘就特困老人“幸福乐园
11   肃北:又一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12   临泽:“乡村夜话”叙发展
13   徽县:大山沟沟里的丰收“宴”
14   瓜州:消费扶贫让“头回客”成为“回头
15   西和:扶贫车间让群众就业顾家两不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