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在帮扶路上实现人生价值——记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宜伟

20-12-2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帮扶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宜伟

  东乡族自治县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全县30余万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严酷的自然环境决定了这里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东乡县果园镇宗罗村是全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512户30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96户175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8%。

  2019年5月,临夏州委统战部干部胡宜伟被选派至宗罗村开展帮扶工作。初任宗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兼包社联户长时,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感受到的驻村工作有三苦:苦于面对农户有畏难情绪,苦于驻村生活不适应,苦于个人家庭困难多。”胡宜伟觉得,尽管眼前困难重重,但组织把这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自己,就必须全力以赴完成好。

  驻村帮扶工作从加强政策学习、熟悉村情户情开始。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无论走到哪里,胡宜伟的身上始终带着两样东西——东乡县印发的《贫困退出验收指标解读简明读本》和笔记本。

  胡宜伟的帮扶户共有20户。为更好地了解各户情况,他多次上门走访,详细摸底登记。

  姓名、身份证号、一折通账号、惠民资金到账情况、住房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翻看胡宜伟的笔记本,群众的家庭情况及信息详尽而准确。“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对贫困户情况的准确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地制定帮扶措施,使帮扶成效最大化。”胡宜伟如是说。

  马由苏一家是宗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的生活,仅靠马由苏外出打工和妻子养4只羊勉强维持。

  2018年,因为一场大病,马由苏手术后不得不在家休养,家庭的重担落在妻子一人身上,这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原来还能出门挣点钱,现在只能待在家里当‘闲人’,看着妻子整日操劳我也是无能为力。”说起那段艰难的日子,60岁的马由苏一脸愁容。

  得知这一情况,胡宜伟与其他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将马由苏一家列入二类低保户,并依据东乡县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落实了6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鼓励他们一家发展养殖业。

  通过一年多努力,马由苏家的羊发展至30多只,他们一家也实现脱贫。马由苏算了一笔账,今年年底还能收入3万多元。

  在胡宜伟看来,贫困户是帮扶工作聚焦的重点,但一般户也同样需要关心和照顾。

  马英虎一家是宗罗村的非建档立卡户。尽管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马英虎总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些。

  “我没文化、不识字,想申请县里的农户创业担保贷款却找不到门路。”马英虎回忆说,“填写资料、盖章、信用社办理贷款……每一个环节都是胡宜伟等帮扶干部帮着弄,真是比亲人还贴心。”

  一年多帮扶经历,让胡宜伟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这段帮扶经历让我对‘三农’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一个机关文秘人员变成了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员,让我接了地气,补了精神之钙,强壮了筋骨。”他感慨道,“在克服困难和不断摸索中,我找到了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的方法,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9年,宗罗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胡宜伟也因表现突出,被授予“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艰苦奋斗做强优势产业 努力开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艰苦奋斗做强优势产业 努力开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甘肃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甘肃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 兰州免费发放电动轮椅车助力残疾人出行 兰州免费发放电动轮椅车助力残疾人出行
  •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在帮扶路上实现人生价值——记甘肃省脱
2   酒泉营业执照申领进入“秒批”时代
3   中兰客专宝台山隧道转石梁隧道相继贯通
4   白银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5   过好“紧日子” 打造节约型机关 ——嘉
6   央视《读书》向读者推荐“铁姑娘”和“
7   兰州市商务局发出“禁限塑”倡议
8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
9   甘肃省启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10   河西学院等甘肃省6个单位获“能效领跑
11   甘肃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新入淘创
12   微电影《阳光透过的夏天》荣获多个奖项
13   武威天祝 9种农产品成为全国“名特优”
14   垃圾分类从手中开始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
15   庆阳市委原常委、华池县委原书记张万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