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甘肃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20-12-29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头条专题

  原标题: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我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我市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现场专项检查 陈 玮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省安委办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统筹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提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频发易发时段,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一些生产经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受寒潮、大风、低温、冰雪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安全生产面对的挑战和压力倍增。

  通知提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挑战,统筹安排部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靠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企业要深入开展各类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有关规定,分系统、分专业、分层级对各类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做到超前预防。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期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釆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严格实行台账化管理,做到“一隐患一台账”,并实施闭环管理,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

  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缩、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单位“三违”、烟花爆竹“三超一改”、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事故查处,健全事故挂牌督办、约谈、警示等制度,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事故,一律实行提级调查,并约谈相关地方政府以及部门负责人,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

  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准备应急资源,加强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