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从严治部打造模范机关 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 兰州市委组织部获2020年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2-29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从严治部打造模范机关 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

  市委组织部获2020年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23日,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上,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历时一年多的创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自2014年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以来,市委组织部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特色、树典型、增亮点、促文明,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精准聚焦发力

  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兰州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形势任务、积极担当作为,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在抓好组织工作的同时,市委组织部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不懈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层层靠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对标对表创建指标,逐项细化、量化、实化创建措施,定期督查通报,对机关办公环境和支部活动阵地进行装修改造,增加文明标识标牌,更新“软件”“硬件”设施,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对外形象得到全面提升。全年共召开创建工作例会11次,收集整理创建资料21类41盒,高标准完成了网上资料提交任务,顺利通过省、市文明办的检查验收。

  市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热情参与文明创建,将文明创建融入模范机关创建、标准化支部建设、作风建设年活动等工作之中,积极主动参加脱贫攻坚、“共驻共建”、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先后选派6批次42名干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巡逻执勤,12次下社区参与“共驻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委组织部牵头和平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每月召开1次组长单位联系会,年内开展马家山村集中入户走访和慰问4次,组织大型植树活动1次,组织企业捐赠活动5次,为马家山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协调解决马家山村南北两山上水问题,保证3个农民种植合作社绿化和灌溉用水。争取15万元专项经费,筹集40多万元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协调交通部门申请专项资金108万元新建马家山村道路。协调扶贫办修建2口300立方的农田灌溉蓄水池,协调电力部门实施马家山村4个合作社动力电布线工程。协调市文物部门申报马家山红色旅游项目计划,大力实施党建设引领脱贫攻坚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市委组织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机关党员薛博被评为“兰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赵冬冬被评为“全省驻村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市委组织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机关第一、四党支部被评为“标准化示范性党支部”,5个机关支部全部创建为标准化党支部,党建调研课题获得市直机关“一等奖”和“三等奖”。

  突出党建引领

  全面提升文明共建水平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标准化支部创建带动文明单位创建,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品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规章制度、融入干部日常管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一月一主题”“党建+文创”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网上道德实践活动、节俭养德节约行动和制止餐饮浪费等道德实践。

  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女性仪容仪表”专题讲座、“做文明有礼甘肃人”、“移风易俗、新时代新风尚”、践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等10多次主题活动,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发放创建礼品和宣传资料5000余份。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成立市委组织部党员志愿服务队,95%以上党员完成志愿者注册,各支部与联系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惠民政策宣传、上门送爱心、“共驻共建”、结对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疫情防控等系列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及帮扶村宣传文明创建知识。

  结合“交通秩序大整治”攻坚战,每周三在酒泉路各个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常态化开展周五大扫除,每月3次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到包抓网格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礼品和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卫生主题日”活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每周三组织志愿者在酒泉路街道5个社区、东岗路街道7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

  注重培育良好组工文化。市委组织部坚持把培育机关文化作为文明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围绕党风廉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等内容组织学习活动,并组织开展合唱比赛、“低碳保健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塑造“对党忠诚、公道正派、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组工文化理念。

  大力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开设“道德讲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公益广告传播和公共场所宣传等主题活动,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落细落小。广泛开展 “兰州好人”“十佳志愿者”“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家风家训”以及“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诚爱国的良好风尚。

  “接下来,市委组织部将以荣获2020年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作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文明优质服务、诚信法治建设,推动干部、组织、人才、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艰苦奋斗做强优势产业 努力开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艰苦奋斗做强优势产业 努力开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甘肃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甘肃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 兰州免费发放电动轮椅车助力残疾人出行 兰州免费发放电动轮椅车助力残疾人出行
  •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 甘肃每个市州至少一家市级医院建成胸痛中心 甘肃每个市州至少一家市级医院建成胸痛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 西北民
2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
3   余建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切实推动禁毒各
4   兰大获准建设甘肃应用数学中心
5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严志坚涉嫌受贿、非
6   马廷礼在出席有关活动时强调 把牢正确
7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传承“红色
8   【谋新篇 开新局】贯彻新理念 加快建设
9   我国核天体物理实验研究再添“利器”
10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1   兰州市工信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12   甘肃省安委办印发《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
13   兰州新区开建润泽国际信息港 李荣灿出
14   兰州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15   兰州市城管委召开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