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城管委召开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2-29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市城管委召开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聚焦七项重点 改善城乡环境

提升改造后的兰铁泵站成为热门景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军

市城管委新闻发布会现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12月28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2017年8月,市政府成立了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于市城管委,负责我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三年来,我市把全域无垃圾工作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突破口,坚持“先干净、再整洁、再美丽”的原则,聚焦七项重点工作,有步骤、有侧重地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治理。

  美化城市风貌 改善人居环境

  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期间,我市全面清理陈年垃圾脏源点,从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河道两岸等重点区域抓起,从陈年垃圾、重点污染源清起,累计发现并清理垃圾堆积点3.1万余处、约469.8万余吨。同时,全面清理非正规垃圾点位,对照省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及实地检查通报情况,采取“逐个点位过一遍”的方法,实现了所有点位问题清零,并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严防点位垃圾问题反弹。目前,我市已将主干道清扫保洁全部纳入环卫作业,次道路、村街巷等公共地段采取服务外包清运,基本实现了定点、定时、不落地的垃圾收运目标。

  为了全面改善城市面貌,营造宜居城市环境,全市各县区都按照“一街一景一特色”的要求,通过环境提升、富有特色文化元素植入等方式,不断提升小街巷文化品质。例如,城关区就围绕“丝路明珠”“风土人情”“山水名城”“现代都市”“历史名胜”五大主题,全力推进“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建设,解决小街巷档次低、环境差、立面旧、设施缺等各类突出问题。

  城市农村一个样 综合施策提品质

  近年来,我市在农村垃圾收运处理、农村道路环境整治、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方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集中配备农村日常环卫保洁工具、垃圾收集箱、垃圾运输车辆,加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完善末端处理设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

  在加强农村道路环境整治方面,综合运用整理、清理、改造、迁移、绿化等办法,以样板示范路为带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线。持续推进自然村组道路建设,自然村通畅率达到93.8%以上,58个乡(镇)全部成立乡镇路管所,基本实现农村道路管养一体化。

  在推进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方面,制定出台《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一点一策”整治方案》,积极开展全市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违法倾倒问题专项整治清理,督促固体废物产生单位全面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实现危险废弃物管理工作规范化。目前,全市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统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制定下发《兰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实施畜禽粪污处理及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装备配套率达90%,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加快养殖业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积极发展粮草兼顾、草畜平衡、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严格规范农膜使用,建立“以旧换新”回收机制和专业捡拾大户扶持机制,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企业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试点推行“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9%。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艰苦奋斗做强优势产业 努力开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 艰苦奋斗做强优势产业 努力开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甘肃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严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线 甘肃省将对性质严重恶劣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
  • 兰州免费发放电动轮椅车助力残疾人出行 兰州免费发放电动轮椅车助力残疾人出行
  •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兰州市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 甘肃每个市州至少一家市级医院建成胸痛中心 甘肃每个市州至少一家市级医院建成胸痛中心
  • 甘肃省86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省86个县市区已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兰客专控制性工程 宝台山隧道转石梁
2   天庄高速公路元川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3   甘肃省已连续267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4   甘肃省2名教师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5   兰州七里河区首支新冠病毒疫苗完成接种
6   奋勇担当善作为 乘势而上开新局 ——甘
7   甘肃应用数学中心在兰州大学成立
8   兰州西固区筑起水源安全防护网
9   一图读懂!甘肃灵活就业各项补贴11条新
10   “声呐电子警察”精准锁定 兰州本月已
11   兰州安宁区靶向抽检 筑牢百姓菜篮子安
12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
13   甘肃旅游品牌影响力整体提升
14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元旦省内公路出行
15   兰州市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