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我国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正式投运

20-12-21 14:01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12月18日电(记者 张玉洁)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我国文化遗产领域首个多场耦合实验室——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多场耦合实验室日前通过验收并正式投运。

多场耦合实验室验收现场。敦煌研究院供图

  “多场耦合,简言之就是同时模拟多种不同的条件。”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说。这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的实验室占地1.6万平方米,主要分为夏季仓、冬季仓和风雨仓。实验室可以模拟-30℃到60℃、10%至90%相对湿度,以及风、雨、雪、太阳照射等一年四季的各种气候条件。实验室可以承载数吨重的大型土遗址样品。

  郭青林说,传统的实验室只能承载小体量的样品,且温度、湿度等条件的变化幅度小,实验时间短。而以长城为代表的土遗址,大多在户外,常年接受日晒雨淋,甚至要面临极端天气。这就导致实验室数据与真实情况之间可能存在巨大偏差,进而影响保护研究。

多场耦合实验室(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摄

  “文物保护已进入深水区。要从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就必须搞清楚文物劣化的深层次机理。”郭青林说,较之传统的室内实验和现场试验,多场耦合实验室具有时间可控、变量可控、条件可重复、能进行足尺模型试验等优点,这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实验室自2012年正式启动建设,2019年8月投入试运行。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实验室运行良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在金城兰州倾情上演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在金城兰州倾情上演
  •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 【陇拍客】“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客张掖湿地 【陇拍客】“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客张掖湿地
  • 【陇拍客】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迎冬至 【陇拍客】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迎冬至
  • 2020兰州·安宁冰雪旅游节启幕 2020兰州·安宁冰雪旅游节启幕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搜救队培训班圆满结业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搜救队培训班圆满结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
2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3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4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
5   甘肃美食丨“土味哈根达斯”软儿梨
6   兰州赛博数码广场ETC停车场上线运营
7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8   山丹:教育惠民斩穷根
9   【陇拍客】“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
10   甘肃省5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被
11   对症下药治顽疾 优化作风提效能 ——天
12   【陇拍客】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
13   兰州新区将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
14   兰州市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15   骆驼城:奋力冲刺“百日攻坚”见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