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90后”班组:扎根深山护铁路

20-12-14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90后”班组:扎根深山护铁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黄贵彬 李振军

  隆冬时节,一列列火车犹如条条巨龙,穿梭在黄土高原和西秦岭山区。兰渝铁路线蜿蜒于巍巍群山之中,铁路信号灯在深山沟壑中显得格外亮眼。

  铁路信号灯如同铁道线的神经枢纽,时刻传递着火车安全运行的控制指令,它是火车运行的“指挥官”,也是线路安全的“警示牌”。自兰渝铁路开通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电务段成立了3个信号车间,负责全线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职工绝大部分都是“90后”。

  “别看我们工区职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但我们负责着哈达铺、临江铺两个站及区间31组道岔、304个轨道区段、125架信号机、1038条信号电缆的维修任务,责任非常重大!”谈起管辖的设备,哈达铺信号检修工区工长孟木林如数家珍。他所在的班组有16名职工,14名是“90后”,老家在河北、山西、陕西等地。

  哈达铺地处岷山山系和西秦岭延伸部分交错地带,多山少川,区间铁路信号设备要么在几十米高的大桥上,要么在几公里长的隧道里,上山下河,上桥进隧,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是家常便饭。

  进入冬季,铁路运输量大幅提高,随着车次增多,天窗检修时间变短。工长孟木林每个月都要带领职工对管内的信号设备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验”。这群“90后”不畏严寒,认真检查调试每一台设备,坚持不放过一颗螺丝,不漏掉一处隐患,全力保障铁路信号设备的安全稳定。

  距哈达铺车站180公里之外的桔柑信号工区,也是个典型的青年班组,6名“90后”老家在山东、陕西等地。他们回趟家,要先坐火车到四川广元,然后再从广元到陕西宝鸡、西安等地倒车回家。

  山大沟深,给这群年轻人的出行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守护着32公里的信号设备。兰渝铁路第一长水隧——西秦岭隧道内的信号设备,就归他们负责维修。

  做好西秦岭隧道内的信号设备检修工作,成了这群年轻人的一大难事。遇有信号设备出现异状时,他们必须花费3个小时,来回步行16公里才能完成隧道内信号设备的检修。自兰渝铁路开通至今,桔柑信号工区的这群“90后”创造了1000天无设备责任故障的安全成绩。

  这些“90后”铁路信号工把青春献给兰渝铁路,他们扎根大山、朴实平凡,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注意啦!甘肃省资金中心调整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业务办理流程和时限 注意啦!甘肃省资金中心调整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业务办理流程和时限
  • 飞天舞者琪琪:一段敦煌舞为甘肃吸粉无数 飞天舞者琪琪:一段敦煌舞为甘肃吸粉无数
  • 《大梦敦煌》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大梦敦煌》5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 全力改善金城北大门形象 打造精致“省门第一道”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 全力改善金城北大门形象 打造精致“省门第一道”
  • 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惠及1.5万户群众 甘肃老旧住宅三年加装电梯千余部 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惠及1.5万户群众 甘肃老旧住宅三年加装电梯千余部
  • 任振鹤在兰州大学调研时强调 独树一帜建设一流大学 立德树人助力富民兴陇 任振鹤在兰州大学调研时强调 独树一帜建设一流大学 立德树人助力富民兴陇
  •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甘肃代表团年龄最小选手沈紫倩:国赛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甘肃代表团年龄最小选手沈紫倩:国赛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 真情实意扶 真金白银投  真抓实干帮 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决定性成就 真情实意扶 真金白银投 真抓实干帮 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决定性成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绿陇原·2020年度国家级非遗陇剧推
2   注意啦!甘肃省资金中心调整降低公积金
3   注意啦!甘肃省资金中心调整降低公积金
4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5   2020年度国家级非遗陇剧推广展演在兰精
6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7   张掖出台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意见
8   兰大在京发布《中国县级政府绩效指数报
9   青春闪耀脱贫路——甘肃省共青团组织积
10   “老有倚靠”公益项目落地张掖市甘州区
11   走近网红兰州人 飞天舞者琪琪:一段敦
12   甘肃省第二届文创人员创业训练营开营
13   助力脱贫攻坚参加疫情防控 2020年兰州
14   甘肃省已连续252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5   兰州高新区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