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社区开办免费智能手机课堂 120位老人过上智能生活

20-12-12 12:12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社区开办免费智能手机课堂

  120位老人过上智能生活

  ■关注智能技术时代行业“便老服务”现状

  每周四下午两点,68岁的邢奶奶和她的老朋友们都会准时到甘家巷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和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老年人智能手机课堂活动。课堂上,社工们一对一、手把手地教授老年人智能出行、微信、照相、付款挂号等手机应用技巧,让老年人紧跟时代步伐,享受“智能生活”。

  1 老师认真教 老人用心学

  家住甘家巷的邢奶奶说,自己有智能手机已经三四年了,可就是不会用,基本上就是打个电话,还只会接电话不会拨。有一次出门坐公交车,手机正好有电话来,邢奶奶不知怎么把免提打开了,后台还有其他分享应用的声音,整车的人都能听见特别大的声音,别提多尴尬了。“孩子教过怎么用智能手机,但经常记住前面的就忘了后面的。”去银行取钱,去医院看病,都要用到智能手机,不会微信,不会视频聊天,老人的生活很寂寞。

  “10月底,社区开始办手机课堂,我早早报了名。昨天是第六期,社工们又增加了使用手机过程中如何辨别真假信息、怎么防诈骗。我们老年人记性不好,他们就专门准备了小册子,就像上学时候的笔记一样。老师认真教,我们用心学。如今,我们和孩子的距离拉近了,生活、出门也都方便多了。”课后,邢奶奶还和同学们向社区预约了下次上课的时间,希望能掌握更多网上冲浪的技能。

  2 手机课堂让老人的生活更精彩

  “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已经是必须关注的问题,我们社区开了会,也对此做了调研,决定开设课程。”甘家巷驻点社工李秀梅是这次课程的主讲老师。课堂上每一步操作都是用自己手机截屏进行标注,举生活场景实例,让老年人更容易理解。记者看到,李秀梅准备的课件都是纸质打印出来手机操作界面放大的截图,有微信应用里个人语音交流、发送表情、如何发语音、如何发照片等内容,也有付款挂号、健康码申领等老年人实用、常用技能,旁边还用汉字标出注意事项。

  老人们的子女也很感激社区的手机课堂为爸妈带来了新的精神头,“我自己一直想给爸妈教教怎么用手机,后来忙着也就忘了,直到有一天听到老妈和一个阿姨打电话。当时老妈带着不经意的炫耀语气说道,现在手机上直接就可以定位置了,你去那个餐厅手机一扫就点菜,方便得很……”居民小马说,看着老妈笑呵呵的表情和明显炫耀的语气,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

  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杨钰娟告诉记者,从10月下旬社区开设手机课堂开始,已经顺利开办了6期,前来学习的老人共有120名,热情高涨。“老年人学东西确实要比我们慢很多,所以也要多给他们一些实践的空间。”杨钰娟说,课堂也在根据老人们的反馈不断更新,社工们逐渐放手让老人们独立操作,自己在旁边指导,“成功叫到了车,下单了快餐,老人们体验到成果,也会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通过点对点精准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我们希望让更多的老年人生活变得更精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奔赴16省市抓获86人  甘谷“8·21”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奔赴16省市抓获86人 甘谷“8·21”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 “先发力 带好头” 兰州人努力打造幸福河 “先发力 带好头” 兰州人努力打造幸福河
  •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六起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
  •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技能提升支持自主创业保障基本生活……  快看!甘肃省哪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适合你 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技能提升支持自主创业保障基本生活…… 快看!甘肃省哪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适合你
  • 林铎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系统观念 担好主体责任 齐心协力加快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林铎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系统观念 担好主体责任 齐心协力加快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甘肃省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20)》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发布《甘肃省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20)》
  •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市“战贫”的五个“法宝”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市“战贫”的五个“法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宁两市签订框架协议 推动兰西城
2   张掖路街道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3   红古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4   城关区法院:毒品类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
5   甘肃省高院发布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
6   兰州警方打掉一涉毒团伙
7   注意!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
8   奔赴16省市抓获86人 甘谷“8·21”电诈
9   《天水市志(1985—2010)》 《天水大辞
10   大天鹅飞抵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越冬
11   天水市冬春季文旅系列活动启动
12   陇南宕昌官鹅沟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
13   天水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 1165个贫困村
14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2线上经
15   线上有些冷清 线下抢购火爆 双12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