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宕昌好梯乡:食用菌蔬菜四季生金“不断档”

20-12-11 18: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杨亚楠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0日电 (通讯员 刘国庆)今年来,宕昌县好梯乡坚持把政策扶持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从土地使用、设施配套、以奖代补、科技服务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全力推动食用菌产业走规模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路子。目前,全乡已形成了“党支部+联合社+基地+电商+农户”发展模式,食用菌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露天木耳帮带群众奔小康

  好梯乡产业园负责人杜敬东介绍说,经过甘肃省移动公司的大力帮扶,已建成集中药材、黑木耳凉晒,风干和储存扶贫车间1200㎡。今年来,好梯乡在深化“宕昌模式”的基础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投资96万元,流转土地6亩,全县境内首次成功种植出露天木耳菌棒6万袋,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产出干木耳6000多斤。

  为了让纯天然的黑木耳出山进城,好梯乡以电商销售为引领,进行多渠道营销。线上以淘宝、阿里巴巴传统平台为主,同时以抖音,快手直播带货销售1400斤。线下通过帮扶单位拓展重点市场和开办实体店等方式销售3800斤,收入33.8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200多户。

  初冬时节。走进好梯乡麻子沟村食用菌产业基地“阴阳”温棚内,温暖如春,技术工人一边摆放菌棒、调控温度、一边采收第一茬平菇、装箱外运……

  入冬以来,好梯乡联合社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和奖补资金,流转土地10亩,新建“阴阳”温棚2个1180平方米,种植平菇1万棒、羊肚菌3亩,现在新建阴阳温棚里生产的冬季第一茬平菇喜获丰收,大量上市,预计收入达18万元,在家门口创造就业岗位20个,带动麻子沟村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好梯乡党委书记马志明说:今年来,好梯乡党委、政府经过考察调研、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土地、水源和气候等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把发展食用菌“短、平、快”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产业,在前期成功试种露天木耳的基础上,采取“党支部+联合社+基地+电商+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阴、阳”温棚建设,能量互补、节约成本,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采用阴阳温棚,可将高温季节喜热的品种种在阳棚,怕高温的种在阴棚,发展反季产业,通过大力发展平菇产业,着力解决食用菌产业的“空档期”。

  “把废木耳菌棒当做肥料使用后,中药材要比之前长得更大品质更好,不仅废菌棒得到了很好利用,而且节省了化肥的费用,有利于村庄环境卫生,真是一举多得。”好梯乡乡长沈童说。

  合社利用“阴、阳”温棚,推进木耳、平菇、羊肚菌产业一体化发展,将木耳菌棒循环利用,不但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将出菇后的木耳菌棒免费发给贫困户作为种植药材的有机肥,达到了废弃菌棒变废为宝、二次生金的目的,也实现了食用菌产业四季不“断档”。

  近年来,好梯乡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在深化“宕昌模式”的基础上,壮大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市“战贫”的五个“法宝”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市“战贫”的五个“法宝”
  • 动画|冰雪新世界、温泉……这个冬天,我们在兰州新区等你来~ 动画|冰雪新世界、温泉……这个冬天,我们在兰州新区等你来~
  •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府发布重要通知,加快推进全省
2   中国的脱贫智慧 | 聚焦甘肃脱贫攻坚亮
3   第26届兰洽会陇上美食博览会颁奖典礼在
4   甘肃放宽各类门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5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市“战贫”的五
6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群众身边“微腐
7   动画|冰雪新世界、温泉……这个冬天,我
8   实施“青春扶贫”六大行动 共青团兰州
9   【中国的脱贫智慧】天水:“脱贫只是第
10   甘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
11   高台:发放劳务输转补贴198.42万元
12   临泽:做好“四篇文章” 凝心聚力攻坚
13   武都柏林镇:扎实开展冬季经济林管护工
14   会宁:产业富民彰显会宁力量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绘幸福美景
分享到